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文福州

回溯传统是一种审美趣味

2014-03-28 20:53: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撰文/许亦舒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从小在父亲的莆仙戏班长大的导演王笠人,为了拍一部叫《草台班子》的电影,已经准备了十来年的时间。因为想要更好完成这部作品,拍摄计划仍在推迟中。为拍这部“理想中的电影”,他已经完成了“练手”的两部电影《草芥》和《刺青》,都拿了大大小小的奖。2008年,他跟着一个莆仙戏草台班子生活了一段时间,拍下了一个纪录片。不论是《草台班子》的生活也好,或者在拍摄《草芥》和《刺青》的取景过程中,王笠人都希望回归到传统生活的美感中。对他而言,这有时候无关内容,只是他的审美趣味所在。

  在王笠人的成长过程中,有两样东西影响了他的审美。一是他生活过的仙游坝下村,二是父亲所在的莆仙剧团。坝下村如今已经是全国古典家具之乡,70年代生的王笠人印象中,小时候村中家家户户都在雕刻木头,在寝具、柜子、寺庙的柱子上用雕刻讲述一些古老的故事。而在镇上的父亲,则好像永远都在戏班里排戏,在戏班子里玩耍是他人生最初有意思的记忆之一。这些东西直接影响了王笠人的审美。

【责任编辑:邱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