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文福州

虽然有很多福州人,却是不同的世界

2015-04-10 15:44: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撰文/倪碧玉 摄影/张碔

  在纽约,福州人的聚集区并不只有一处。最早形成的福州人聚集区是曼哈顿唐人街的东百老汇大街。唐人街一开始以广东人居多,1980年之后,开始有福建移民大规模地迁入,其中大部分是福州人。这时福州人才逐渐取代广东人,在东百老汇大街形成了一个自己的生活聚落。东百老汇大街被称为“福州街”,西端立着林则徐铜像。在这里居住、做生意的几乎都是福州人,一路上能听到福州话的叫卖声,福州传统的食物也能在这里吃到。近年来因为新移民增多,房租上涨,开始有福州裔华人搬离这里,大部分搬往布鲁克林八大道以及皇后区的法拉盛和阿姆赫斯特,又在这些地方渐渐形成了新的福州人生活聚落。

  张碔1994年到美国时,第一个落脚点就是纽约的唐人街。当时的福州虽是城市,样貌却更像是县城。张碔在飞机上第一眼见到纽约时,就被纽约的宏伟繁华震撼。可到了唐人街,又是另一番风貌:楼宇老旧残破,居住体验不好,有些地方看上去像中国的城乡结合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还曾帮派横行。福州人生活在这里,虽然还不改乡音和饮食口味,但在广东文化占主流的唐人街,不免面临与其他文化相遇和交融的局面,福州人相约去茶楼喝茶的场景在这里很常见。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