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文福州

Room A:计时图书馆

2015-04-10 15:43: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撰文&摄影/柳青薰

  如果要用一个很具体的形容词来描述关于台南的城市个性,最适切的说法应该是“慢”。与台北这种高度繁忙的大都市相比,台南的确慢得很不像话。这是一种由人与城市空间所共同建构出独特的空间氛围。所谓的“慢”,倒不是那种迟缓的停滞,而是一种近似从容悠闲的生活节奏。台南这几年来改变不少,成为许多待腻了繁忙生活的人们,逃避与释放压力的最佳旅行目的地。只是太多的观光人口也慢慢地让这个城市跟着紧张了起来,虽然与台湾其它大多数地方比起来,台南勉强还能保有那一丝难得的闲适,但有更多时候,身为一个在地人,还是会对这股热潮所造成的改变感到有些莫名其妙而无所适从,例如大量在老街或是老房子里出现的咖啡馆。

  对于旅行来到这座城市的人,大多行前都已经有些预设的想象。同样的生活在这里的人,也会对自己生活的环境有些看法。在不同的意见交流中激荡,绝对是旅途中最美丽的风景。其实严苛点来说,台南很难找出有特色的店家,老房子的再利用是一门显学,所以不同时代的老建筑大量被改造成各种用途的空间,有些卖咖啡,有些当餐厅,有些当民宿,有更多会卖点文创商品。总之怀旧的想象与刻意营造的闲适氛围,让这些重生后的老房子,与现实的台南形成两个几乎平行的世界。但是在时代潮流中,总会有些人选择要做不一样的事情,例如“Room A图书馆”。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