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文福州

海隅荒岛的原乡

2015-04-10 15:29: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撰文/陈珺 摄影/陈敬宝

  1969年在马祖出生、成长的摄影师陈敬宝,1999年毕业后离开纽约,在台湾省淡水生活至今。这些年对本地的观察也一一成为他镜头下的作品。陈敬宝第一回拿起相机,就将镜头对准自己最为熟悉的故乡马祖。上世纪90年代初,面对故乡即将发生的巨大改变,陈敬宝将他对故乡深沉的情怀,隐藏在了黑白的影像之中。2014年11月刊《HOMELAND家园》“摄影师”栏目我们首次采访陈敬宝,当获知杂志团队生活在福州,他一时激动溢于言表,热切告诉我们自己就出生在马祖,还能讲福州话。虽然成年后到纽约求学,在新北市工作,不管受到现代都市如何洗礼,乡音就像孩提时代最浓的底色,难以抹去。父亲用福州话说起过往靠着一只小船往返福州、连江、马祖;小时候忍住困倦,和小伙伴们提着灯笼去“迎神”;每次返乡都要去老街里吃上一碗扁肉……此次“摄影师”栏目刊登的便是陈敬宝20世纪90年代用镜头记录下的故乡。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