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文福州

了解这群人,先看看他们的旧岁月

2015-04-10 15:40: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撰文/蒋艳芳 图片/巴特尔所藏(部分图片由新加坡福州会馆提供)

  今年4月,新加坡MioTV佳乐台制作的资讯节目《你是福建人吗?》通过网络,引来了不少福建及周边文化习俗相通的地区人们的关注和讨论。八集节目中不断出现的新加坡当地福建人文化、生活的详尽细节,像是福州海蛎饼、光饼等美食介绍,都是眼下福州人日常生活中最为常见的。就像节目中所呈现的那样,新加坡人口中有大量祖籍福建的人。其中尤其以闽南人居多,因而当地人直接将闽南语称为“福建话”,甚至很多并不是祖籍福建的人们,都能说上一口流利的福建话。

  在新加坡福建人群体中,福州人及其所带去的福州文化,因为特有的族群文化特点,常会被单独列出来。近几十年来,新加坡当地的福州人群体已经从早期的聚居地分散到城市的各个角落,福州人所带来的饮食习惯、传统习俗等等,也逐渐渗入新加坡的多元文化当中。虽然如此,老福州的痕迹始终都在。现为自由撰稿人的巴特尔,曾在新加坡《源》杂志担任主编12年时间,在他操作过的杂志选题中就包括了“福州人的行业特点”、“福州人的美食”、“福州人的年俗”等等,以及其它传统节日的风俗等多方向的记录与讨论。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