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印象闽都

围棋大师吴清源的婚姻与家庭

2014-12-15 17:07: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14年11月30日,“一代棋圣”、出生于福州的吴清源与世长辞。

  1940年,吴清远的母亲张舒文、大哥吴浣、大妹吴清瑛、二妹吴清仪回国了(1949年后定居台湾)。战争让吴清源一家受到很大影响。“因为日本和中国之间发生的战争,使得生活在东京的中国人陷入了难以想象的困境,很难在日本继续待下去。”吴清源最小的妹妹吴清桦说。中日战争期间,旅日华人家庭的玻璃窗经常被人打破。在学校,华人孩子也经常受到欺凌。

  28岁的吴清源,经“能乐”老艺人真多六平太的夫人喜多文子(日本六段女棋手)介绍,与20岁的日本女子中原和子订婚。喜多文子后来被称为日本“围棋界之母”,她对吴清源多有关照。在1928年的一次体检中,吴清源查出有肺结核复发的可能,医生建议延期一两年参加段位赛,这次体检就是喜多文子带吴去医院的。订婚后,吴清源和妹妹吴清桦(寄子)搬到中原家住了下来。

  中原和子的父亲早年去世,和母亲相依为命,寄养在她舅父家中。舅父是《读卖新闻》的要人,很欣赏吴清源的棋艺,长期以来支持和赞助中国棋手的活动,十分赞成这桩婚事。两年后,1942年2月,吴清源与和子按日本的风俗完婚。

  1923年出生的中原和子不会下棋,但从小喜爱音乐,受过日本当时女子最高学府女子师专(东京高等师范学校)的系统教育,聪慧明理。她和她的亲属邻友,都对日本军国主义的侵华行径极为反对。她爱和平,爱自己的丈夫,也热爱丈夫的祖国,把它看作第二故乡。战后,当吴清源的兄妹从中国大陆和台湾带去中国的绸缎、刺绣、檀香扇、字画赠给她时,她都视为珍宝。她最爱中国丝绸,穿和服时,打结用的表示身份的腰带,都是用中国绸缎做的。

  吴清源为人质朴,素来喜爱幽静安谧的环境,生活一贯简朴,常着一身整洁的便服。日本棋手每次下棋前,总爱喝酒消闲,而他却烟酒不沾,从不上酒吧间、咖啡馆等处游逛。他孝敬母亲,钟爱兄妹。青年时代,节假日爱带着三位妹妹去郊游。他赚的钱全交给母亲,婚后,则由妻子中原和子支配。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