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印象闽都

上下杭:见证福州商贸昌盛历史荣光

2014-12-29 11:52: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宽敞、整洁的河道自西向东,两旁绿树成荫,垂柳依依,白墙黛瓦的古建筑错落有致,人们不仅可以在河道两旁的步行街上悠闲漫步,还可以坐上游船,泛舟欣赏两岸美景……眼下,三捷河两岸保护修复与整治工作已有两个地块在加快推进,不久的将来,这样的景象将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呈现。

  上杭路和下杭路位于台江,俗称“双杭”,指的是从小桥头到大庙路之间两条平行的横街。北宋以前,大庙山边的上下杭,还只是闽江的一片水域。经过多次洪水汛期大潮的冲刷,大庙山周边出现了几块沙洲。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沙洲面积不断扩大,形成了陆地,这便是“上航”和“下航”。在古代,“航”和“杭”音义相通,“杭”其实就是从“航”衍化而来的。

  上下杭自明代中叶发轫,至民国臻于鼎盛。虽然上、下杭附近河不宽、桥不广、路不长、街狭窄,但这里万商云集,除了交通便利外,很大一个原因,就是福州商人诚信重诺,童叟无欺。到民国初年,上下杭成为辐射全省、沟通海外的商品集散地。繁华之时,这里聚集了260多家商行,经营物资达500多种,特别是木材、茶叶、纸张、菇笋四大市场名闻海内外,当年活跃的商号有咸康药行、罗氏绸缎庄、黄恒盛布店等。

  商业的兴盛,让各地商人纷纷在上下杭设立同乡会馆,最盛时共有会馆16家,其中短短的上杭街便集纳了12家会馆,堪称“会馆一条街”。在当时,各地土特产品运到福州后,一般都暂时寄存在会馆中,待找到买主后,再从会馆运走。此外,会馆还是商人们进行业务洽谈、接待来往住宿的场所。

  1905年冬,福州巨商张秋舫会同商帮人士筹建福州商务总会。1911年,福州商务总会购得上杭街48号房屋(现上杭路100号),作为商务总会会所。

  福州商务总会见证了闽商同外国洋行斗智斗勇维护民族利益的“春秋大剧”,以及勇担道义、回报乡梓的赤子情怀。2009年,福州商务总会旧址被列为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如今已成为上下杭片区首个进行修缮的文保单位。

  去年,福州市启动了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地块房屋征迁工作,计划2018年底全面完成保护修复工作,打造成以商业、居住、旅游、文化等复合功能为主,具有浓厚中西合璧建筑文化特色和典型闽商文化特色的传统街区,成为继三坊七巷之后,福州又一张烫金的城市文化名片。

  (吴晖)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