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印象闽都

掌“渡”字地名故事

2014-03-28 22:24: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洪塘渡在仓山区建新镇洪塘乡,故称。因有金山塔,亦称“塔江渡”。北岸的渡口在洪塘,南岸的渡口在上街镇浦口村,所以也称“浦口渡”。此外,从洪塘到厚陈的,称“厚称渡”;洪塘到新洲的,称“新洲渡”。明林玠《塔江早渡》诗曰:“塔江渡头江水赊,行人步月踏银沙。满天星斗雁南渡,两岸西风吹蓼花。”清谢道承《洪塘竹枝词》写:“堤上女儿唱月光,刺船江上去迟郎。夜来骑马洪塘过,不怕洪塘江水长。”

  淮安渡在仓山区建新镇淮安村,故称“淮安渡”。从淮安至厚美的俗称“厚美渡”;淮安至小桥的俗称“小桥渡”;淮安至文山里的俗称“浦里渡”。宋朱熹有《晚发怀安》诗:“挂帆望烟渚,整棹别津亭。风水云已便,我行安得停。离尊枉群贤,浊醪愧先倾。谈笑不知远,但觉江流清。猎猎甘蔗洲,茫茫白沙行。斯须复回首,只有远山青。野色一以暝,川光晶孤明。中流漾华月,板浦涵疏星。酒酣客散归,茫然独屑征。起视天宇阔,此身一浮萍。难追五湖游,未愿三闾醒。且咏招隐作,孤舟转冷屏。”

  郭厝里渡在仓山区建新镇郭厝里,故称。从郭厝里到三保的俗称“帮洲渡”;郭厝里到台江的俗称“台江渡”。

  横江渡在仓山区建新镇燎原村尤溪洲大桥之北。村之东为南台江,江上有洲地,称“横江洲”,其横江渡口故称“横江渡”。彼岸是台江区宁化街道的长汀村。

  河口渡在台江区新港街道的直渎新港河口,故称。《榕城考古略》说:“明弘治间(1488—1505),督舶邓内太监始凿新港,以通大江,便夷船往来,土人因而为市。”琉球国贡船必先停泊“河口渡”口,然后登陆,住入“河口尾”的琉球馆。“河口渡”是福州“四大名渡”之一。

  上渡在仓山区上渡街道。《榕城考古略》说:“在时升里,望北台西。万寿桥未造时,皆以舟渡。”上游者,称“上渡”,以渡南台江至彼岸苍霞洲为目的。

  下渡在仓山区下渡街道“港头”,为“上渡”的下游,故称。以渡南台江的彼岸鳌峰洲为目的。

  白湖渡在仓山区盖山镇白湖亭。《闽县乡土志》说“白湖亭西南郭宅桥头与下濂桥,舟绕高盖山东半田村,出横龙港,通于五通江,谓之白湖渡。”明赵迪,白湖附近人,自筑“白湖小隐”。有王恭诗曰:“鸿雁南飞不寄声,暮云春树远含情。白湖高馆何年别?青浦孤舟几日行。香界竹深僧共隐,市楼花满酒同倾。谁怜白发沧江上,闲倚东风听晓莺。”

  濂浦渡在仓山区城门镇濂浦村,故称。宋末端宗浮海南下,曾在这里上岸建行宫。濂浦渡除渡彼岸马尾区的魁岐村外,还通海口,有大量的海鲜在这里集散,俗话说“濂浦俤”,“俤”的福州话是“海蛎”。

  方山渡在闽侯尚干镇的肖家道村,因肖家道村在方山脚下,故称“方山渡”。宋《三山志》说:“往时驿路出方山渡,江面弥漫,无风准二十里,有风准七十里,沿两沙洲随潮而进,二时乃济。既有倾覆之患,又有候次之劳。风潮弗律,候或一二日,甫登岸,即陟方山岭,又有佛岭、白蒲岭、热隔岭,乃达太平驿。”宣和六年(1124年),停“方山渡”,改为“峡江渡”。《榕城考古略》说:“明万历四十年(1612年)改设官路,避峡江之险,从仓前铺折入侯官白鹭铺;由阳崎江达闽县蒙山、萧家道诸铺,至大田驿,始会旧路,于是江南十八铺俱废。”改设的官路还是从方山渡走。万历四十一年(1613年),因往来阳崎不便,方山渡废。

  (林国清)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