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印象闽都

寻梦福州廊桥

2014-03-28 22:12: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许多人可能不知道,福州地区就有10座廊桥,这些廊桥多隐身在偏僻山区之中,鲜为人知。1月24日,福州民间廊桥专家陈镇国老先生带领记者前往闽侯等地实地探访,一起追寻古廊桥的前尘旧梦。

  闽地丘陵纵横,多峻岭急流,因此横跨山水之间的廊桥属中国最多。目前中国只有110多座留存于世的木拱廊桥,福建就有80多座。福州地区现存木拱廊桥共有10座,其中闽侯就占了7座,闽清有2座,还有1座在晋安北峰皇帝洞景区,与罗源霍口交界。

  陈镇国老先生可谓廊桥知音,在2003年退休后,花数年时间遍寻福建各处廊桥,并于2011年出版《福建木拱廊桥》一书,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将福建省内现存的87座木拱廊桥尽数收录其中。

  福州的廊桥分布较为分散,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寻访到更多数量的廊桥,陈老先生决定带记者一行前往闽侯廷坪乡。位于坑坪自然村村里的这座廊桥并无名字,乡人称其为“坑坪桥”。坑坪桥横跨村中一条小溪,桥长约30米,据称始建于清代。经过百年沧桑,桥体已残破,桥下小溪也接近干涸。村中人口稀少,偶有上山砍柴的人会从此桥通行,平日里则绝少有人经。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