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印象闽都

114年前长乐照片现身 刷新长乐最早的影像记录

2014-03-28 22:16: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1900年的长乐城关景象,著名的明代建筑物奎光阁等清晰可见。

  福州新闻网讯 1月21日,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长乐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蒋滨建的胞弟,带回在美国耶鲁大学图书馆获取的一批清代福州长乐老照片及传教士日记等资料。114年前的老照片有23张,刷新长乐最早的影像记录。

  据蒋滨建介绍,存放在美国耶鲁大学的这些珍贵老照片及史料,都是美国公理会传教士镜头下的作品和原始记录。老照片内容丰富,涉及百年前长乐的方方面面。牧师许高志负责在长乐一带传教,传教士最早在长乐营前伯牙潭设立站点,随着信徒日益增多,他们开始转移站点到城关,并在长乐城关建教堂,创办男女学校、幼儿园、医院等,关注长乐弱势群体,教他们知识和文明理念。

  蒋滨建说,据美国著名期刊《关爱妇女》英文资料记载:1900年,美国女传教士厦咏美与贝智敏一同来长乐城关考察并在长乐居住下来;厦咏美之父哈特维尔先生(厦察里)及其太太在1870年就来长乐传教。长乐给传教士留下美好印象,他们走遍长乐的山山水水,用照相机记录当时当地的风土人情及时代记忆等。

  老照片中的长乐城,三峰塔、奎光阁、太平港、民居、街景等清晰可见,是迄今长乐已知的最早的影像记录,蕴含丰富的历史信息,对研究长乐百年历史提供珍贵史料。史料见证149年前的1865年美国公理会开始在长乐传播西方文明,证实美国传教士最早在西方宣传长乐,是让世界了解长乐的真实记录。

  据长乐市档案局局长林国胜介绍,目前,长乐市收藏的历史照片,只有1935年模糊不清的长乐县城照片。2013年5月,蒋滨建征集回来的1912年长乐县城的老照片,成为记录长乐县城的最早的照片。此次又提前了12年,再次刷新记录。这些老照片是研究长乐百年历史的第一手资料,弥补了长乐历史图像及中外交流史的诸多空白。

  (徐文宇 蒋滨建 文/翻拍)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