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印象闽都

一代才女陈懋恒

2014-04-16 11:26: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宜椿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她是宣统帝师陈宝琛侄女,毕业于燕京大学历

  史系,以奇才侠骨“镇”住了校长司徒雷登。史学大家顾颉刚称她为“一代才女”,发愿将一生学术衣钵留传与她。她的力作《中国上古史演义》,由顾颉刚作序,上海四联出版社出版。此书一版再版到九次,印了32万册,被列为全国中专学校学生必读书目,成为半个世纪罕见的史学畅销读物。她,就是福州世家“螺洲陈氏”才女陈懋恒。

  陈懋恒(1901—1969),又名珊,字穉常,号荔子、墨痕,福州市仓山区螺洲镇人。中国近代著名历史学家,也是一位精通围棋的研究者。

  陈懋恒出身名门,1901年生于螺洲陈家。高祖陈若霖,祖父陈承裘,父陈宝瑨是陈宝琛二弟。她自幼天资聪颖,博闻强记,聪慧颖异,少承家学,擅长文史,工于诗词骈文,并习琴棋书画。6岁学诗,曾熟读并先后背诵十三经中的十一经;陈懋恒在陈家姐妹中排行十八,是“最小偏怜女”,也最有才华。大家都称她“十八姑,腹佬通”。13岁时,奉父命作《荷花诗》曰:“一茎出水吐轻红,翠盖亭亭倚晚风。绝世何须曾解语,清标正在不言中。”颇得父兄赞赏,表达了她的才华和不甘流俗的思想。

  少女陈懋恒还瞒着父兄,偷偷自修理化、外语,以一己学力,考上福州华南女子文理学院附中。她在学院附中《华南报》中的发刊词和《妇女运动之我见》等文,都深得老师赞赏,称赞她“纵论古今,目光如炬,且信手拈来,头头是道,非具有学识者不能”。“闺秀中有此生花之笔,实属仅见”。可见她才思超绝,人罕其匹。

  1928年,陈懋恒自华南女子文理学院附中转入北平燕京大学历史系插班就读。1931年,陈懋恒考入燕京大学研究院历史系,师从顾颉刚、邓之诚、钱穆。成为顾颉刚的入室弟子。顾颉刚称她为“一代才女”,她的硕士论文《明代倭寇考略》1935年出版,在史界一举成名。其学养与为人让司徒雷登为之折服。后任北京历史研究院编辑,参加左翼作家联盟。

  1935年,陈懋恒与学长赵泉澄喜结伉俪。婚礼在燕京大学校友会举行,当天来了一名意外的贺客司徒雷登。因为他俩的学养与为人,使这位燕京大学校长为之折服。

  婚后,他们先后执教于东吴大学、光华大学、圣约翰大学、上海美术专科学校等,且勤于著述。赵泉澄也是史界极为推重的学者,他的学术著作《清代地理沿革表》,至今仍是该史学领域中不可超越的经典之作。

【责任编辑:林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