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印象闽都

王审知开甘棠港的时间和故事

2014-07-21 11:59: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闽王祠内矗立唐于兢《恩赐琅琊王德政碑》记载:“闽越之境,江海通津,帆樯荡漾。山号黄崎,怪石惊涛,覆舟害物,公乃具馨黍稷祭祀神祇。一夕,震雷暴风,达旦则移其险,别注平流。虽画[鸟]争驰,而长鲸弭浪,优诏奖固。赐其名为甘棠港。”《王审知墓志》也这样记载,但都没说具体地点和年代。宋王象之《舆地纪胜》记载:“甘棠港在闽县,旧名黄崎港,先有巨石为舟楫之患,唐天祐中,闽王令工凿之,忽然震碎,敕改。”这里说甘棠港在闽县,时间在“唐天祐中”,天祐(904—907年)为唐哀帝年号。

  光绪《福安县志》卷三十八“杂记”引《金溪闲谈》说,福安黄崎镇有巨石屹立大海波涛间,船只因此多颠覆,人溺亡。王审知为福建观察使,很想将巨石凿掉,但苦于工程浩大,没有办法。“乾宁五年,因梦金甲神,自称‘吴安王’,许助开凿。”王审知睡醒后,将梦中事对下属说,“因命判官刘山甫往设祭。”刘山甫祭祀还没有结束,海面上就出现大大小小的怪物,吓得刘山甫赶紧躲进和尚庙,爬上高处观看。突然,狂风大作,雷鸣电闪,看见一条“非鱼非龙,鳞黄须赤”的怪物,翻江倒海,折腾了三天三夜。霎时间,风驰雷震,一停息,便发现“已别开一港,甚便行旅。”驿站马上将此消息向王审知报告,王审知赐号“甘棠港”。《金溪闲谈》说,“甘棠港”在福安,明确地说开凿于唐昭宗“乾宁五年(898)”,这一年三月,王审知被朝廷授予福建威武军观察使。

  但据清吴任臣《十国春秋》卷九十五“闽六·列传”记载,刘山甫传记与上面的《金溪闲谈》内容差不多,而开凿甘棠港的时间是“乾宁(894—897)中”,还说刘山甫是彭城人,为“故中朝旧族,有才藻,著《金溪闲谈》十二卷……官终威武军殿中侍御史。”古书辗转抄录,往往出现差异,但内容大同小异。以上三种书说甘棠港开辟时间有三种说法,王审知统治福建28年(898—925),福建发展很快,其开辟甘棠港的时间在早期(898—907),加强了海外贸易,促进了闽国经济发展。故事虽离奇,却说明王审知开辟甘棠港的艰辛。

  (官桂铨)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