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印象闽都

河东街、卫前街等福州“街”字地名故事

2014-07-24 15:44: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河东街在鼓楼区温泉街道,澳桥之南。因在琼东河之东,故名。宋天圣中,李正登以郡中有谶云:“罾浦坊中人挺生”,改名罾浦。

  渡尾街在河东街之南,通往菜头桥。《闽都记》说:“俗呼‘王码头’,以洪武初,驸马都尉王恭修城驻节于此,故名。”

  汤门大街在秘书巷之东,迤北达于汤门,故称。中有巷通秘书巷。城边有巷达汤水关,与庆城寺、八角楼接。

  卫前街在鼓楼区鼓东街道,宋时有太平寺,因称太平街。明洪武中创为右卫,故改称“卫前街”,东达井楼门街。

  井楼门街在鼓楼区鼓东街道,有一口大井,上面铺了四块条石,凿七个井孔,故称“七穿井”,后称“七星井”,应北斗七星之数。明建府城,在此地辟城门,因有“七星井”,故名曰“井楼门”,门内街衢则为“井楼门街”。

  城隍街在鼓东街道城隍庙之南,故称。《榕城考古略》说:“庙之南为城隍街,折而东通贡院前街。”城隍庙称“福建都城隍庙”。南宋端宗在福州登基,改福州为福安府,为中国的新都城,所以称“都城隍”。清蔡大鼎《游城隍庙》诗:“庙貌森严镇福州,为灵俎豆直千秋。远人祈祷缘何事?海国安澜暗里求。”

  贡院前街在鼓楼区鼓东街道灵山巷之北,旧丽文坊之东。《榕城考古略》说:“卫巷东折至横街口,皆曰贡院前街。”清陈登龙《贡院夜坐书怀》诗曰:“锁闱秋静起凉飔,镇日从容校阅宜。十载徒怜射雕手,新妆却笑倚门婆。夜深桂影澄空满,天迥鸿声入塞稀。奔走年来聊自慰,暂将片锦借邱迟。”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