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印象闽都

黄石“水墓硋窑”古龙窑

2014-07-08 15:50: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图片福州陶瓷艺术研究会会长卢佳伦在介绍古龙窑。

  长乐市营前街道黄石村(旧属闽县)的“水墓硋窑”古龙窑,位于该村南面的山坡上。古龙窑沿山坡顺势而建,头低尾高,横亘70多米,形似长龙,当地人俗呼“老龙窑”。山坡下的龙头是烧陶的点火处,最高处的龙尾是一个砖砌的巨大烟筒。窑床上有3扇窑门,供装陶、出陶用,窑背上两侧各开64对窑孔,用作添加柴火,同时用来观察炉内火候。烧陶一次,要消耗柴草约150担。烧陶的时候,窑内炉温高达摄氏1200度,远近闻名的黄石陶器就是从这里出炉的。如今,古龙窑尚有部分仍在生产。

  据史料记载:黄石制陶技艺在明末崇祯年间由兴化莆仙传入,至康熙二年(1663年)已有大宗陶器出产。产品以缸、瓮、碗、缽、瓶、酒坛、花盆、砖瓦为大宗,俗称“粗硋”。当时福州陶瓷市场上销售的粗硋产品大多产自黄石。据李永先《长乐六里志》粗略统计,鼎盛时期黄石硋窑共有六处。计有:垒角硋窑、水墓硋窑、新厝硋窑、坑垄硋窑、岭下硋窑(已废)、坂胶硋窑(已废)。此外,邻近东屿、下洋两村也建有硋窑,如上坞沙硋窑(东屿)、下坞砂硋窑(东屿)、通头硋窑(下洋)、炎山硋窑(下洋)。已废的还有旧东屿硋窑(东屿)。下洋的道头、炎山还建有砖窑。可见当年黄石陶瓷业的兴盛。

  据福州陶瓷艺术研究会会长卢佳伦介绍:黄石“水墓硋窑”古龙窑已有350多年的历史,是目前福建省历史悠久、最长的一处龙窑,其长度远远超过德化保存的几处龙窑。

  近日,台湾省彰化陶艺学会理事长陈良柏先生与陶艺设计师林家祥先生(台湾水里蛇窑第四化传人)来黄石“水墓硋窑”古龙窑参观考察,交流陶瓷制作技艺,同时探讨“水墓硋窑”古龙窑薪火相传300多年的陶艺文化。

  第一次来黄石的陈良柏、林家祥,面对“水墓硋窑”古龙窑,感慨万分,连声赞叹:“这么悠久的文化,这么美好的环境。让古龙窑横卧在荒草坡,太可惜了!”据台湾客人介绍:台湾的陶窑早年就是从黄石传过去的,两地的陶瓷产品、种类相同,烧制的技艺相似。目前,台湾制陶业仍很兴旺,黄石却衰败了。客人建议应把“水墓硋窑”古龙窑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下来。条件许可,还可以建一座陶瓷博物馆,将黄石辟为旅游景点。这样,来黄石的人就更多了。在这里,游客们不仅可以了解黄石这座闽中瓷都的历史,也可以受到陶瓷文化的熏陶。

  (张端彬 陈馨耀 文/图)

  (注:福州方言中陶、粗瓷为硋。)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