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印象闽都

“三塔墓”及碑文

2014-09-10 17:26: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三塔墓”后的《灵石修建三塔记》碑刻

  在福清市东张镇国家级森林公园——灵石山公园,有一座始建于唐代、号称福清佛教三大古刹之一的灵石寺。自唐大中元年(847年)灵石寺开创之后,历代住持的骨灰均安葬于此,明初被毁。值得庆幸的是,有三座珍贵的高僧墓——“三塔墓”(又名“金刚幢”)幸运地保存了下来,并于1987年列为福清县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史志记载,清康熙三年(1664年),福州鼓山涌泉寺的为霖道霈禅师(1615—1702)到灵石寺住持寺务,除了重修天王殿、大雄宝殿外,还纂修寺志。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寂影禅师率众挖掘第五代冰禅师的墓塔时,发现塔内有两个莲花瓶,一个存有一节脊骨,坚硬如玉,纹理分明;另一个存有33粒舍利,五色辉煌,晶莹剔透。有人建议,应把所有祖师的坟墓葬集在一起,便有了“三塔墓”。

  同年,为霖道霈禅师撰写了《灵石修建三塔记》,详细记载“三塔墓”的历史沿革及重修经过。文曰:“灵石为玉融古刹,唐俱胝和尚开山,禅祖相继,凡五十余代。入明以来三百余载,祖灯久熄,佛火黯如,鞠为荒烟蔓草者几希矣。其重兴也,始于万历间同我老人,继于上首曹源禅师。源师既化,弟子寂影等皆能仰体师心,内勤禅戒,外严道场,历有年载,备经艰危,至诚感格,四众归心。兴建大殿、法堂、天王殿、两长廊、钟鼓二楼、佛像藏经以及山林田土等咸备焉。虽不能一一复古,然已得十之七八矣。僧众数百指,晨钟夕梵,精修不懈,千年祖庭焕然一新,讵非法门盛事哉。但从上诸祖及海众灵塔,尚委荒草,不遑修葺。监寺寂徒乃谋之法眷,各捐所有,共襄胜迹。塔在寺龙砂之外,坐坤向艮,依堪舆家言,仍其原位,移升上坪丈许,庶接脉承气。又仿诸方三塔成式,中奉历代诸祖,始开山和尚,继而冰禅师五色舍利一瓶计三十余粒,以及心宗禅师、雪岩禅祖等塔,散在诸者,俱殓藏于此,额曰‘金刚幢’。左安尊宿耆德,右藏勤旧。始于康熙乙丑夏月十有六日,告竣于明年二月望日。影上座走书乞余言,刻石以昭后世。余惟堪忍界中有为之法,刹那变易,成坏何常。得人则兴,不得人则废。是使三宝真灯不烬,则此塔片石可存。惟望后贤志愿不衰,绳绳相继,勿坠前绪云耳。是为记。康熙二十五年二月,石鼓住山道霈谨撰。”

  “三塔墓”立有三座舍利塔,中间大,两边小。左塔安葬“耆德”(未出家的信士);中间称“金刚幢”,收葬历代名僧遗骨,上刻“唐开山惠性和尚墓”;右塔刻“勤旧”(勤劳有德)的和尚遗骨。墓前有两座莲花台,为自然乳石构造。台前两块竖石上分别刻有“溪光台”、“素波台”的字样。

  “三塔墓”是福清市现存最完整、记述史料最完备的一座古墓葬,也是至今唯一的高僧墓塔。历代文人、高僧对它的建成赞叹有加。清康熙年间“学问僧”照纯在《修建三塔冰禅师舍利颂》一诗赞曰:“冰祖悲心臻后劫,力持身固历长春。纵然大冶经千炼,顿使黄金色愈新。祖塔重兴气象新,青葱乔木紫云屯。居诸住绕须弥座,个里圆明不涉春。”(林秋明 文/图)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