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印象闽都

览十邑观日听潮第一楼

2015-04-02 16:20: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览十邑观日听潮第一楼

  ——记马鼻观海楼

马头石公园与观海楼

  马鼻镇抱山襟海扼罗源湾之腹地,古属连江县保安里。其得名因滨海之马头石,其石形若神马,任凭风吹浪打,依然昂首向天。

  汐落潮涨,沧海桑田,千万年来这匹神马始终守卫着这片海疆。明嘉靖间倭寇屡犯连江,马鼻军民遂筑堡抗倭,据乾隆版《连江县志》记载:“马鼻堡在保安里,明嘉靖四十二年(1563年)筑,跨山面海,周四百二十丈,为门三。”同年五月,名将戚继光驻军龟山脚下百丈崖,在马鼻海域痛歼倭寇,屡建奇功。历四百五十余年沧桑,旧城堡多颓坏湮没,仅留旧基及城墙头、墙兜等旧地名。

  2013年春,马鼻镇村庄建设促进会发动企业家捐资六百余万元兴建“马头石公园”。并重建古城墙160余米,城高六米,中开一洞城门。上建观海楼一座,楼高十余米。双层八柱,飞檐翘角,云梁霞栋,前后带回廓。后倚龟峰,前襟马石。 左右并建迓日、听月二亭,楼亭计有覆竹黑漆金字楹联十四副,皆本县楹联名家所撰。城后大照壁刻有《马头石赋》,城门边双榕石舫一艘,以榕为帆,承载着渔民不尽的乡愁。此外,景区内花树掩映,楼台相望,并设有激情广场、儿童乐园、农家书屋等游乐设施。

  观海楼建制仿福州之镇海楼,前朝马海,后倚龟峰。视野广阔,气势恢宏。确系福州十邑观日听潮第一胜境。若论其观海之妙处,可神会而难以描述,兹引明末“连江六才子”之一陈元登之文赋证之。元登生于斯地,其述马海观潮之文曰:“……潮汐上下,群山连延。朝霞则鲜红烁日,晚霞则绛色含烟。将风则新黄惨淡,远水抹绿。将雨则群山尽失,海天一色。或少露山髻,或横断半岭,或截出数峰,皆远近侧界。时而一屿独存,雨气罨之,卓立海中,疑昔无而今有也。至于千里开朗,则又苍青紫翠,如列锦步障嫣焉。有时薄阴四合,云隙穿漏日脚,倒射大海,圆光数团,上暗下明。其于日晓也,则峰顶如焚,须臾一轮涌出,如火烧银的,放为百道金光,海水尽赤。时而平波静镜,万顷金铺,或碧光如熨之际,一抹黑晕,渐近而大,复渐远而小。时或山雨而海晴,或复海晦而岸霁。夜则月上潮随,静影沉璧;英英轻烟,沆瀣欲滴。晦冥之夕,阴火洞然,风雪凄清;渔灯数点,与疏星相映。云之为状,有如鱼鳞者、车盖者、兜罗华曼者。旋而日映其背,彩如沁血,与苍黑交杂,内外通明,作玳瑁色。日入之后,忽展数道,如虹如彗,轮豰辐辏,光焰竟天。至于暑气蒸熇,殷雷欲发,则郁累葧萃,峭立如白玉宝塔,如百丈琪树,忽而层叠劈皱之中,外白内黑,电火隐闪,与日争光。俄而弥漫,则大地雨遍。此四时朝夕之大略也……真令目不暇给,心欲言而口不逮也。”马鼻观海楼,堪称福州十邑观日听潮第一楼。

  (秦淮梦 文/图)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