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黄任故居旧址辨析

2014-11-10 15:23: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1991年挂牌的黄任故居。

  □名人萍踪

  ■林发荣 文/图

  “谁知五柳孤松客,却住三坊七巷间”。福州三坊七巷街区坊巷纵横,人杰地灵,名人故居鳞次栉比。但由于历史发展、城市改造、迁播变卖等原因,名人故居的界定、认证存在种种困难,特别是那些年代久远的,如不加甄别,极易造成谬误。现有关部门确认大光里20号为黄任故居旧址,而非原早题巷1号,并已挂牌加以介绍,目前正在加紧修复布展。黄任故居旧址何在,值得商榷。

  黄任(1683一1768),字于莘,又字莘田,因喜藏砚,自号“十砚老人”、“十砚翁”,清代著名诗人,藏砚家,永福(今永泰县)白云乡人,世代书香门第。12岁时即受业,并寄居在福州其外祖父、著名诗人许友位于乌山脚下的家中,乌山上原还有许氏别业“涛园”。康熙四十一年(1702年)黄任中举,曾任广东四会知县。为宦仅3年,终因“生性狷介,为官清廉,人忌其才能,被劾去职”。罢官归时,船中所载唯有砚石,而诗情却依然不减。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