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黄乃裳与双杭街

2014-12-01 09:39: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黄乃裳。

  □闽籍人物述林

  ■赖晨

  黄乃裳(1849—1924),福建闽清人。他早年加入基督教,1894年考取举人,他一面传教,一面尽力办教育,参与了康有为领导的“公车上书”;维新变法失败后,他率福州人到南洋开垦“新福州”;1904年,他回国参加同盟会活动,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63岁高龄的他参加敢死队,高举十八星红旗,率300余人由冲向总督府,福州遂光复。福建革命政府成立,他任交通司长。当时革命初创,财政困难,他向南洋华侨募集捐款70余万元大洋,以解军饷之困。1921年1月,他应孙中山之邀赴广州任元帅府高等顾问。次年6月,因病返闽休养,1924年病逝。

  黄乃裳与老福州双杭街有很深的渊源:黄乃裳多次在闽清会馆讲学、组织移民、筹划革命。该地有一条街道用其名字命名。

  闽清会馆位于福州市台江区帮洲街道后田新闽街 71 号。清同治六年(1867年),由闽清籍华侨募捐,黄乃裳主持修建。该馆坐东向西,由3层品字形的楼房3座、大厅和两翼杂房、厨房等组成,砖木结构,建筑面积540平方米。大门临街,青砖清水墙,石基础,正面用两块花岗石大板,制3条线脚,形成上下两托座,承墙接地,造型古朴,石面磨琢精细,体现明清建筑风格。中门朱漆长方形石门框,横额书“梅城会馆”;两侧朱漆仪门,拱形石门框,额刻“护国”、“佑民”。大堂悬山顶,斗拱云楣,雕梁画栋,古色古香。前廊有一对青石龙柱,雕刻精美,上有“虎丘黄公建”,“同治丁卯年”的款识。1988年,该馆被公布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内辟有“黄乃裳纪念馆”一间。

  该会馆的建筑立面采用西式三横三竖构图,底层除了居中的主入口,两翼均为拱门。两翼曲线山墙,为西方巴洛克风格,被视为改良的标志,说明黄乃裳敏锐地把握到了欧风美雨来华的大趋势。此外,闽清会馆立面两侧分别额刻的“护国”和“佑民”,也体现了黄乃裳已超越了狭隘的地域视野。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