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陈天尺与《闽谚声律启蒙》

2014-12-01 15:25: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籍人物述林

  ■张端彬 陈彩满

  陈天尺,字尺山,初名韵琴,笔名番薯粿先生,长乐溪湄人,清名医陈修园后裔,居省城。陈天尺继承祖业,平日以行医为生,曾在南台大庙山创办国医(中医)传习所,民国21年(1932)又在南后街创办三山国医专门学校,并申报教育部国医馆立案。陈天尺亲任女科(今妇科),幼幼科(今小儿科)教授,并手编《药性歌括》教授生徒。《药性歌括》采用福州方言编写,读起来朗朗上口,通俗易懂且易记,深受生徒欢迎。许多长乐籍名医如石震峰、林奕岐、林立勋、曾文泉、黄宗铿等,均出其门。

  除行医外,陈天尺业余还从事文学创作。他创作的《孟谐》、《麻风女传奇》轰动福州十邑,深受读者喜爱,纸贵一时。后来他又仿邵陵、车双亭所著体例,编著《闽谚声律启蒙》。该书用福州方言(谚语、俗语、口语)集成,类似顺口对,曾在当时的《华报》分期刊出,尤为脍炙人口,对福州话如何走向全国作了一次大胆的尝试,兹选录几则供文友欣赏。

  一

  量对跋,格对称,长发对连升。歪歪对扁扁,慢慢对轻轻。鸡毛笔,牛目钉,添置对合清。秀才当罗汉,佛子拜观音。九世同居张公艺,五台受戒鲁智深。春花香秋山开,万柴千红,一草那谙一滴露;冬节暝夏至日,良辰美景,寸金难买寸光阴。

  二

  胸对脏,肚对肠,收纳对包藏。抄裙对扎裤,合枕对同床。出街使,报关行,进斗对探囊。目睭瞌紧紧,耳囝拔长长。镇殿将军觉罗桂,和番傅相李中堂。书都读头顶墩,秀才哥举人伯文章郁郁;话就着喙皮口,男子汉大丈夫志气昂昂。

  三

  关对照,备对防,后福对前缘。货仓对兵站,旅馆对公园。造币厂,拍球场,落袋对倾盆。五鼠五义士,一狮一法门。应梦投军薛仁贵,开科取士洪秀全。放啦屁干伊使纸来包,复兴反山东复兴劫皇杠;趁其银直着夹龛去塞,一半养么囝一半完钱粮。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