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骨灰撒向台湾海峡的梁孝煌先生

2014-12-15 16:49: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梁孝煌先生(左)接受母校赠送的匾额。

  □闽籍人物述林

  ■李厚威 文/图

  2008年9月6日,《福州晚报》《闽海神州》版刊登拙文《我所知道的梁章钜曾孙梁孝煌》;翌年5月8日,在台湾出版的第三十期《福中通讯》刊物转载了此文。该刊物是台北市福建省立福州中学(即旅台福州一中)校友会的会刊,时任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的梁孝煌先生(陆军中将),是福州一中1934年的高中毕业生。他是在台湾最高龄的该校校友,也是在台湾福州籍人士中的地位最高者之一。

  梁孝煌先生(1914—2014)自从2008年5月中旬携子女返乡探亲,重返福州一中母校以来,从此与母校的互动不再中断。如今,梁孝煌先生已经作古,但他生前通过母校这个平台,促进台湾海峡两岸的互动,结下了丰硕的成果,这是他留下的最为珍贵的遗产之一。梁孝煌先生当年重返福州一中回台湾后,立即汇来捐赠给母校的10万元新台币。福州一中用这笔专款,在新校区制作、悬挂了老校友、辛亥革命黄花岗英烈林觉民的名句“为天下人谋永福”的大匾额;并制作了相同的一面小匾额送到台湾,委托旅台的福州一中校友会总干事黄策驴先生,赴梁孝煌先生的府上致赠,时为2009年2月17日。因该匾额上还并列刻有林觉民与梁孝煌先生的简介,梁孝煌先生(参加过抗日战争的长沙会战)当时谦称愧不敢当。返校期间,李迅校长曾邀请梁孝煌先生在2017年福州一中200周年校庆时,携全家再返校,遗憾的是,梁孝煌先生已仙逝,无法如约。梁孝煌先生生前还向福州一中捐赠了100万元新台币,支援母校的图书馆建设;福州一中用该专款建立起第三(即网上)图书馆,命名为“孝煌图书馆”。此外,梁孝煌先生又捐款1万元人民币,支持母校重建红楼。至于梁孝煌先生对旅台福州一中校友会的经费支持,更是不在话下。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