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甲午英雄黄建勋

2014-12-29 10:59: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刘公岛北洋海军提督署。

  □闽籍人物述林

  ■许文华 文/图

  黄建勋,中国近代著名抗日英烈。他生于清咸丰二年(1852年)九月,祖籍福建省永泰县白云乡,祖上迁居福州城。黄建勋出生时,黄姓家族已在福州城内发展、壮大,贤才辈出。

  黄建勋原名乃楷,字鞠仁。据《永泰县志》载:“少勇健,以侠义称。”年幼进入塾学,接受中国传统儒学熏陶,又经父亲严厉督教,辅以祖上先贤事迹教育,所以少年有壮志。十五岁报考福建船政学堂时,他立志以身许国,并为此改名为“黄建勋”。

  黄建勋于同治五年(1866年)6月,以优异成绩进入福建船政学堂学习。该学堂教授传统典籍《圣谕广训》、《孝经》,更主要的是以西方科技知识为主,有英文、机械、物理等课程,由外籍教习授课。少年黄建勋勤奋刻苦,如痴如醉,为了学习而废寝忘食。在每阶段课堂教学结束时,学堂还安排外国教习带领学生到海上进行航海实践操作学习,所涉海域由近海至远洋的新加坡、槟榔屿等。这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在当时是十分开明而有效的。黄建勋的知识容量增大的同时,视野也得以拓展。他更深刻地认识到,外忧内患交织下的祖国,风雨飘摇,形势危急。要挽救祖国于危难之中,就必须更努力地学习。

  1873年,20岁的黄建勋学成毕业,登上军舰赴国内外巡航。1877年,黄建勋经过严格遴选,由清廷选派到当时世界海军力量最强盛的英国留学,同期前往的有刘步蟾、严复、萨镇冰、林永升等12人。在闻名世界的格林尼茨皇家海军学院学习期间,他们怀着强烈的报国使命感,攻读天文、海图学、水师战法等相关课程,均获优异成绩。在实习的过程中又增进了他们的业务实践水平。

  归国后,黄建勋和同学们被安排到天津北洋水师学堂任教,讲授西方先进的科技和海军实战战术。当时,正值甲申(1884)年,法国水师入侵,腐朽的清朝统治者指挥不力,福建水师仓促应战,虽英勇奋战,终因敌强我弱招致惨败,中国东南沿海与台湾海峡海权被迫让给法军。国家的屈辱让黄建勋十分痛苦、激愤。为加快我国海军建设的步伐,尽早痛击侵略者,扬我国威,黄建勋坚定了亲赴战场的决心。

  帝国主义列强把中国当做一块肥肉,频频来犯。清朝统治者惶恐之余,终于在光绪十四年(1888年),建立了北洋海军舰队。黄建勋等第一批从英国留学归来的学生,大多被委以重任。其中,来自福州的刘步蟾为“定远”舰管带、右翼总兵;林泰曾为“镇远”舰管带、左翼总兵;林永升、叶祖圭、林颢启、方伯谦、萨镇冰等均为各舰管带。黄建勋为左翼右营参将、“超勇”舰管带。北洋舰队在山东威海刘公岛上的海军基地日夜操练,时刻准备抵御外敌入侵。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