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陈淇与《红楼梦》

2014-03-28 17:43: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秦淮梦

  秦淮梦文/图

  阅1月26日《福州晚报》《邓拓与红楼梦》一文,颇有感触。20世纪60年代,邓老不但在分析《红楼梦》成书时代背景及其进步意义上有深刻见解,且为毛泽东主席所认可,同时,在题咏红楼梦人物诗词上亦有建树。由此,想到了同样是福州人的陈淇(1911—1995)。他与邓拓系同窗好友,同样爱好《红楼梦》。著有《微吟小辑》一书,其中《红楼百咏》及《闽都竹枝词》等尤脍炙人口,深受福州诗词界好评。

  邓拓先生平反后,陈淇曾作《悼邓子健学长》(邓拓字子健)一诗:

  “垂髫君我共斋塾,小帽长衫同儒服。少年英气重交游,涤社诸生露头角。壮岁怀忧走朔方,河岳远隔两相忘。阵前倚马草檄帛,村后吆骡出报章。晋南冀北辗转去,马列声音顽敌懼。一搦毛锥动千军,百万雄师冲霄怒。抗倭反蒋大功成,红旗招展入新京。燕山佳作喧夜话,铿锵掷地金石鸣。六六年间风波起,钓鱼台下滔天水。‘三家村’口夕阳斜,磊落男儿死便死!五湖四海乱牵连,九族六亲受煎熬。冤狱重重无处告,吞声咽泪十三年!而今铁腕澄玉宇,百姓欢呼千家舞。女主文妖梦已空,媪相僭王归尘土。扫除黑雾雪沉冤,哀祭初招国士魂。默祷故人瞑双目,四凶击颈春明门。”

  此诗对邓拓的革命生涯给予极高评价,同时对三中全会后邓拓的平反,以及“四人帮”垮台表达了欣喜之情。

  陈淇先生字揖旗,笔名有“黑子”、“疾莫”、“吹素”。其父懋曾字省吾,清季秀才。长期执鞭于省垣格致小学,民国期间曾任厦门市政府秘书。陈淇幼承家学,九龄便有诗文投稿报章,11岁入乌山师范学堂,曾与邓拓同窗。后毕业于厦门大学中文系,任教于厦门附中,并兼任《国光日报》特约记者,曾发表大量诗文,于是声名鹊起。1950年起在福州一中执教三十余年,后调任省教育学院中文系任副教授。

  陈淇擅长诗、绝、律、古。专著有《古文段议》、《微吟小集》等。其在《红楼百咏》小序中自述:“少时读《红楼梦》不知其解。壮再读,解亦不多。及老,披卷茫茫。盖不知其所以解,计惟于花晨月夕或风雨良宵,与挚友品茗纵谈书中宁、荣两府故事,各抒所怀,以弥不足。因而时或仰天长啸,间且扼腕慷慨,兼以涕泗交集,终则额汗涔涔下,霍然而起,起而缀《红楼百咏》,以咨诸同好者。然终不能求其甚解矣!时丁卯孟冬,揖旗自识于杨桥西侧之布艺寮。”由此可见,其一生由少及老孜孜不倦于读红、吟红。想其与邓拓年少时同窗,壮岁时重逢于福州,亦当有谈红佳话。惜《红楼百咏》篇幅之长,今仅录其首尾十题,以飨读者:

  《开卷》:明知开卷话洪荒,一任辛酸两泪汪。

  八十章回斟世味,痴心人自念曹郎。

  《十载增删》:呕心十载悼红轩,木已成灰石不言。

  金锁无缘涕泪尽,三家谁复论联婚。

  《石头记》:石破天惊语不经,生花妙笔写精灵。

  红楼高处多风雨,吩咐群公作意听。

  《梦游太虚》:千红一窟哭无补,万艳同杯悲不胜。

  撞破太虚翻幻境,悲金悼玉也何曾。

  《金钗册子》:坠井投环伏剑亡,逃禅远嫁寡鸳鸯。

  金陵册子三十六,若个裙钗好下场。

  《初试云雨》:探衣缩手最堪怜,风月无边一梦牵。

  花气袭人幽睡隐,红楼好雨润春妍。

  《共读西厢》:多愁多病为谁疗,倾国倾城孰与俦。

  戏语妙词奇誓出,宝哥真个鑞枪头。

  《宝玉别父》:猩红氈子一身披,佛道同归却是谁。

  四拜船头缘法尽,茫茫雪地复何之。

  《脂砚斋》:自道胭脂砚侧人,万千感喟话前因。

  寥寥笔墨斑斑泪,半是传奇半写真。

  《结卷》:春梦无痕未易知,辛酸况在掩书时。

  红楼云雨应时去,管甚世人痴不痴?

【责任编辑:黄新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