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梁章钜二抵姑苏

2014-06-03 15:11: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汤雄

福州新闻网

  闽籍人物述 ■林汤雄 文/图

  苏州市沧浪亭有一副脍炙人口的名联:“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该联上下联分别出自宋代文学家欧阳修和苏舜钦的诗句,内容和沧浪亭历史密切相关,对仗工整,意境高远。该联的撰集者就是清代名宦、著名文学家梁章钜。

  梁章钜,福建福州人。出身于一个世代书香的家庭,父亲梁赞图为乾隆三十三年(1768年)举人,曾任汀州府宁化县教谕。梁章钜自幼聪颖,在父亲指导下很早开始读书,14岁进入著名的鳌峰书院,乾隆五十九年(1794年)乡试中举,嘉庆七年(1802年)中进士,时年28岁,从此踏上仕途。

  中进士后,梁章钜被授为翰林院庶吉士,后历任礼部主事、军机章京、湖北荆州知府、淮海河务兵备道等职。道光四年(1824年)调署江苏按察使,次年梁章钜管理盘运漕粮总局,将滞漕二百万石米全数盘运渡黄河北上,节省运费32万两,升任山东按察使。道光六年(1826年),升江苏布政使。

  梁章钜在江苏八年多,曾四次代理巡抚,颇有政绩。他认为江苏是东南财赋之区,水利至关重要,先后治理了泖湖、吴淞江、练湖、孟渎、得胜河、澡港等,对江苏水利作出重大贡献。道光十一年(1831年),江淮洪水泛滥成灾,难民纷纷渡江南下,日以万计。梁章钜带头募捐,一面派船护送,一面开厂留养,资助出境者达60余万人,但留厂难民仍有4万多人。他又自捐棉衣万件,给难民御寒,并陆续资助难民北返。郡丞何士祁特作《目送归鸿图》以资纪念,林则徐也称赞他:“悱恻救世心,卓荦经世务,不辞一身瘁,残黎活无数。”

  江苏素称人才之邦,梁章钜在任上所荐举人才不下数十人,如陈芝楣、苏廷玉、刘次石、赵炳言等,后来都任至督抚等高官。

  任职江苏的八年中,梁章钜大多数时间都在苏州,“余官吴门久”,对苏州的文化事业作出了不小的贡献。道光七年(1827年),时任布政使的梁章钜拨款修葺渐趋荒芜的可园,并于傍山近水处建“挹清堂”。修复后的可园占地20多亩,有“挹清堂”、“坐春舻”等诸胜,成为当时苏州的名园之一。他把可园划归正谊书院使用。同年,他还发起修复倾圮的沧浪亭,“庀材鸠工,扶仆易朽”,花了6个月时间,使沧浪亭“顿还旧观”,并修复了沧浪亭内苏舜钦、韩世忠及宋荦的祠堂,“并于跸路之东,规取隙地,为同人觞咏之所”,使沧浪亭规模有所扩大。他还重新编辑《沧浪亭志》,为沧浪亭留下了宝贵的历史资料。梁章钜尊崇先贤,大力修复先贤名迹,对苏州的韦应物、白居易、况钟、陈鹏年等人的祠堂及吴郡名贤总祠都予以整修并撰联,还修复了灵岩山下的韩世忠墓地。

  道光十二年(1832年)四月,梁章钜积劳成疾,奏请回籍调理。道光十五年(1835年)五月,奉召入京,授甘肃布政使。次年三月,升任广西巡抚兼署学政,在任时革除了当地乡试文闱不少积弊。当时英国输入的鸦片愈演愈烈,严重地危害了朝廷财政收入和民众身体健康。梁章钜主张严禁鸦片,在广西巡抚任上,积极配合林则徐查禁鸦片。在辖区内禁止鸦片种植,捉拿烟贩,对查禁鸦片不力的官员进行处分,并订立查禁章程,实行十家连保,务使鸦片彻底杜绝。

  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二月,英军攻陷广东虎门,逼近广州。梁章钜亲自带兵到梧州驻防,派兵驻屯浔州、南宁等地,以防英军窜入广西。并选送大炮至广州,协助林则徐抗英,热情地讴歌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在当时督抚中是第一个将广东人民抗英事迹上奏朝廷的人,也是提出收复香港的第一人。

  同年闰三月,梁章钜又调任江苏巡抚,七月抵苏州任上。适逢沿海告急,英军再度攻陷浙江定海,梁章钜带兵到上海防堵。当时,两江总督裕谦严禁商船进出港口,以防英军乘机混入。上海县商民对此强烈不满,准备罢市。梁章钜亲往吴淞关海口察看实情,认为禁止商船出入有碍南北水路交通,影响贸易;入沪各商船均有行户专管,不致有外国人混入,下令开禁,同时命令各关卡对来往船只严加盘查。此举安定了人心,商民欢声雷动。接着他又协同江南提督陈化成部署抗英防务,加紧训练水陆两军,使“自吴淞江至宝山口数十里刁斗森严,军民安堵”。八月,英军攻陷镇海,两江总督裕谦自杀。梁章钜奉命兼理两江总督及两淮盐政。不久,又奉旨回苏州办理粮台。10月,朝廷派扬威将军奕经前往浙江收复失地,奕经携带大批随员一路游山玩水,行至苏州后屯兵不前,花天酒地,敲诈勒索,民怨沸腾。梁章钜见朝政日非,事不可为,遂于11月称病辞职。道光二十七年(1847年),其子梁恭辰署理温州知府,梁章钜迁居温州,两年后病逝。

  梁章钜一生著作等身,勤于读书,学识渊博,擅作诗,精鉴赏,富收藏,喜欢研究金石文字,考订史料,尤其精通楹联的研究与创作,他编著的《楹联丛话》、《楹联续话》、《楹联三话》、《巧对录》等系列著作,创立了联话文体,首建分类体系。其中《楹联丛话》是我国第一部系统研究楹联的著作,开楹联理论著述先河,被楹联界奉为鼻祖之作。另外还有《退庵诗存》、《退庵随笔》、《浪迹丛谈》、《文选旁证》等70余种著作面世。梁章钜70寿辰时,好友王淑兰撰联祝贺:“二十举乡,三十登第,四十还朝,五十出守,六十开府,七十归田,须知此后逍遥,一代福人多暇日;简如《格言》,详如《随笔》,博如《旁证》,精如《选》学,巧如《联话》,高如诗集,略数平生著述,千秋大业擅名山。”此联生动地概述了梁章钜的一生著述和功业。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蔡晨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