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特务头子戴笠多年难解的坠机之谜

2014-05-11 15:37: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风暴雨中专机失事

  1946年3月,戴笠去北方巡视,本来打算3月13日从天津飞往青岛,一看日子不好,借故牙痛难忍,推迟到3月16日才启程。他到青岛主要是为了会见柯克,与其商讨关于邀请美国驻青岛军舰协助老蒋往东北运送军队给养的事情。

  戴笠坐车来到了机场。随行人员把十多箱物品运上222号专机,其中有军统人事处处长龚仙舫,军统控制的外围机构“人民动员委员会”的负责人金玉波,戴笠的英文秘书马佩衡、副官徐焱,天津大资本家黄顺柏,译电员周在鸿,厨司曹纪华,一个专替戴笠照管衣服的事务员,飞机上的正副驾驶员,还有一个无线电报务员。

  戴笠坐在飞机上最后望了一眼送行的部下,略点了点头,通知机长起飞。飞机在气流中摇摇晃晃地越升越高,越飞越远。突然空中划过一道闪电,接着是一声炸雷。戴笠坐在飞机上闭目养神。看到戴笠一脸入睡的表情,其他人也不敢大声说话。

  飞机摇摇晃晃地飞着,气流越来越强烈,戴笠无法入睡,坐直起来,让人去询问机长飞机状况如何。不久勤务员回话说:“机长说他正在和上海方面联系,但是由于云层很低又有雷雨,飞机与地面联络很困难。一有消息就马上回话。”

  戴笠点点头,再次合上了眼睛。他知道飞机上的油料足够直接飞往重庆,万一上海、南京都不能降落,也可以去其他地方。

  不一会儿,飞机飞到上海上空,地面传来消息说现在大雨如注,不能降落。南京地区仅有小雨,可以降落。机长请示戴笠后,转而开往南京。

  到下午1时零6分,飞机正在和南京机场联系,突然电讯一下终止了,飞机狠狠地颠了一下,飞机上传来惊讶的呼喊声,所有人都惊醒了,紧张地坐起来,紧紧地抓着安全带。

  副机长通过广播对机舱报告说飞机遇上了强气流,会有剧烈起伏,但他们会继续和地面联系。戴笠没有说话,他看了一眼装着财宝的箱子,又扭头望向窗外,没有说一句话。

  飞机在穿云下降,飞过了机场进入江宁县地界。就在驾驶员再次努力与地面联络,并且重新矫正飞行方向时,出现了油量低的警告。驾驶员大吃一惊,手忙脚乱地找地方迫降。

  南京江宁县板桥镇南面的村庄里,因连日下雨的缘故,农民都没有下地,在家里做零活。

  忽然天空传来低沉的轰鸣声,越来越近,越来越响。村民纷纷出来站在屋檐下抬头眺望。只见天空中一个铁家伙越来越近,越来越大,银色的机身闪着刺眼的亮光,机头朝地面俯冲下来,先是撞在大树上,不一会儿又撞在板桥镇南面的戴山山腰上,野地里响起一声巨响,蹿起的火焰吞没了整个机身。

  村民们不敢马上靠近,远远地看着大火在雨中足足燃烧了两个小时,火势渐小后才敢过去。在一片焦臭味中,机上人员的尸体横七竖八地斜躺在田野上,一个个烧得焦黑,身首肢体均残缺不全。机身也被烧毁,尾部还可看出它的编号。大家远远地看着,不敢走过去。有人发现焦黑的碎片中有金光闪闪的东西露出来,走过去拨开,发现箱子里的金银财宝,这才争先恐后地扑过去,不顾尸臭,在废墟里扒拉起来,争着把宝贝往怀里揣。

  随着一声巨响,戴笠这个对蒋介石忠心耿耿、不可一世的军统特务头子,转瞬之间,机毁人亡,时年49岁。

  222号专机坠机之后,便是三天大雨不曾停息,戴笠的尸体在暴雨中淋了三天三夜无人收殓。这个搞了大半辈子特务活动的恶魔,被摔死后,在特务密布如麻的南京附近,暴尸三天才被发现。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