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作家丁玲在福州

2014-06-07 15:08: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潘 群 文/图

  著名作家丁玲是“左联”五烈士之一胡也频的妻子,是“福州媳妇”。她与福建尤其福州关系密切,却鲜为人知。

  1925年5月,湖南人丁玲在北平求学,一边到北平大学听课,一边学习绘画,认识了在《京报》副刊《民众文艺周刊》当编辑的福州人胡也频。这一年暑假,胡也频到湖南常德拜访丁玲母亲。丁母对其印象很好,认为是一个朴实无华的青年。过完暑假,丁玲和胡也频一起返回北平。

  两位漂泊者在北平生活,他们互相关心、互相照顾,从认识、相知到相爱,最后结为夫妇。1930年5月,丁玲和胡也频一起加入中国左翼作家联盟。胡也频被选为“左联”的执行委员,还担任了工农兵委员会主席。同年11月,胡也频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1年2月7日,“左联”青年作家胡也频被国民党反动派秘密枪杀于上海龙华,牺牲时才28岁。这一年,他们的孩子未满百日。丁玲在极度悲愤中,把孩子送到湖南,寡母支持她挺直腰杆,继续革命,不久就奔赴延安。

  1984年6月下旬,丁玲出席在厦门大学举办的“丁玲作品国际研讨会”,研讨会结束后,她和丈夫陈明等人来到福州,住在温泉宾馆。

  胡氏家族胡也频的弟弟胡也均、侄子胡少璋兄弟等到温泉宾馆探望她,丁玲询问胡氏家族成员的情况。胡少璋一一作答。同时,丁玲还会见了胡也频年轻时在福州金铺当学徒时的师兄弟,对他们表示慰问和衷心感谢。

  一天下午,她的老战友、时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项南同志在百忙中到温泉宾馆看望丁玲。谈话中,知道丁玲的身体欠佳,患有肾病、糖尿病、关节炎等多种病,还谈到了胡也频故居之事。项南书记十分关心,当即表示,胡也频故居要修复,要开放。

  第二天,项南书记特地叫秘书请了一位福建中医学院的老教授、老中医到宾馆为丁玲诊脉治病。丁玲百病缠身,平时常感觉内体发热,饮冰水、吃冰棒才舒服一点。老中医到访时,她刚好在吃冰棒降燥热。老中医看到此情景就劝她:“不要吃冰棒。因冰热相冲,无益贵体,你的身体不宜冷饮,必须用汤药来调理。”接着老中医详细地解释了医理,诊脉后开了处方,由丁玲带回北京。对项南书记关心自己的病情,丁玲十分感动。

  一天晚上,在胡也频侄子胡少璋等家人陪同下,丁玲、陈明参观了位于乌山城边街卖鸡弄的胡也频故居。走进院子,里面十分杂乱,过道被隔成小房间,厅堂里堆着许多杂物,墙上、壁上挂着许多东西。大都是一间房子住一家人,每户人家的门口都放着小方桌或小圆桌,桌子、椅子大小高低不一。丁玲注目环视,虽然电灯不太亮,但大体上也看得见。

  胡少璋用福州话向住户们说明了来意,介绍了丁玲的身份。住户们一边说“欢迎,欢迎”,一边从桌子下面搬出椅子招呼客人坐下。后来,他们看到丁玲、陈明坐硬板凳不太好,就从屋里搬了两张藤椅,让他们坐下。一位老人自我介绍说,解放前他就住在这里,已经几十年了。接着他又介绍了这幢房屋的情况:现在住了6户人家,由于婚娶添丁,人越住越多,越来越挤。接着,他好像是这里住户的代表和发言人,问丁玲,什么时候政府安排他们搬迁,希望丁玲向上级反映,早一点解决问题。

  “凡是有来参观这幢房子的,你们都是这样要求他们向上级反映的吗?”丁玲看了一下老人又看了大家,笑着问道。

  “是的。”大家齐声答道。

  “为什么呢?”丁玲又问。

  “因为这幢房子是胡也频烈士的故居。”老人抢先答道。

  “既然你们知道这是胡也频的故居,我一定要向政府反映情况和你们的要求。你们搬进新屋居住的愿望,一定会实现的。”虽然下午项南书记讲的话还在丁玲的耳边响着,但她认为这样说比较稳妥。

  “那么等到伯父故居修复开放时,伯母一定要再回来看看。我们再欢聚,庆祝一下。”胡少璋看着丁玲,期待着她的回答。“我会回来,当然我要回来的。”丁玲笑着回答。

  2011年,在福州市委、福州市人民政府关心和支持下,胡也频故居修复竣工,对外开放,让群众参观,实现了胡氏家族及丁玲几十年的夙愿。但丁玲已于1986年3月11日,因病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终年82岁。她在九泉之下一定非常欣慰的。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