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曹学佺和罗川的渊源

2014-08-26 16:03: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名人萍踪

  ■张兆浩

  曹学佺(1574—1646)福州侯官人,万历二十三年(1595年)登进士第。当礼部会试时,他的策论题目为“车战”,他却要换考题,说:“臣是南人不谙车战,请以舟战论。”考官竟然也同意,如果在当今高考考场上有考生提出这样的要求,简直会被视为荒谬。曹学佺详细陈述舟战策略,主考张位很是惊奇,要拟定为第一。但是同考官提出异议:“部属房公中元,久无此例。”就在卷面一字加竖,就这样,曹学佺丢失了状元“桂冠”。但他的学识不容置疑,人们公推他为“闽中十才子”之首。

  同郡罗源知县章简也是个有名的人物,在他的家乡,被看作“八龙”之魁元。自古惺惺惜惺惺,所以章简对曹学佺慕名已久。罗源县有“罗川八景”的名目,但无题咏,本来由擅长赋诗的父母官来写,也是顺理成章的,可章知县偏偏寄信求诗于才学比自己强的曹学佺。曹学佺没有来过罗源,按理说侯官离罗源不过百里之遥,最多也就是一日之程,但他不知何故不能前来,只是作了《遥咏罗川八景》寄达。当然,这也无可非议,早有前例。范仲淹没有到过洞庭湖,却不影响他写下脍炙人口的千古名篇《岳阳楼记》;苏东坡更绝,明明游的是黄州赤壁,却当作三国古战场来填词作赋。大抵曹学佺也是效法前贤吧。

  第一景“莲峰月色”:“层峦开复合,正似花含蕊。浸在月明中,芙蓉初出水。”

  紧扣题面,字词又不相犯,水月菡萏,通明香艳。朦胧之中,极其养眼。此为八首最佳。

  第二景“圣水泉声”:

  “泽物无穷思,泉声即政声。泉能蠲宿疾,政更洽舆情。”

  用引申联想,由景及人,潺潺泉水能治病,泠泠泉声听心声,奇绝。

  第三景“三川春涨”:

  “千仞立霞标,龙门不可上。诸生各努力,乘取桃花浪。”

  “三川”指的是罗源的三条河流。他不为景物拘囿,借景寄意,希望学子春天科场扬名,意脉神来,不可捉摸。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