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抗倭英烈林大有

2015-01-19 11:26: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林大有故居。

  □闽籍人物述林

  ■许文华/图

  明朝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5月,倭寇侵入福建沿海,烧杀抢掠,地处偏僻的永泰也不能幸免。

  明朝政治腐败,武备松弛,县城驻军不多。倭寇经福州洪塘、永泰台口,直逼永泰县城时,永泰已是兵员缩减,城墙失修。形势十分危急。县典史赵诚入京觐见朝官,返途中闻说此事,观望不进。某兵备使率兵千余人,欲借道永泰赴省城,面对危境也引兵离去,以图自保。

  永泰知县周焕和林大有等人为首的兵民们,在武备薄弱、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和倭寇英勇奋战,壮烈牺牲,表现出中华民族勇于抵御外辱、保家卫国的浩然正气和集体意识。

  周焕,浙江金华人。嘉靖年间,倭贼破永泰城,周焕奋战而死。永泰人民在西关内建祠纪念他,后祠因年久失修而废。清雍正年间,邑人杨盛绿捐资重建于学宫之左。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