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林白水家族三忠烈

2015-01-26 10:21: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籍人物述林

  ■林依光

  乌龙江南畔,鳌峰山西麓,“九牧林”始祖林震于14世纪初从福清门楼西井村迁居闽县积善里,有680多年历史,“西井”林氏在青圃村繁衍生息,瓜瓞绵绵,传世至今,成为八闽首邑达万余人的大村庄。

  青圃村钟灵毓秀,仅在近代,这块富饶的土地上便孕育出许多仁人志士。笔者考证了“西井”林氏后裔、中国报界先驱林白水家族的厚重历史。

  林白水(1874—1926),一生以笔为武器,敢于抨击封建没落黑暗的社会,为民鼓与呼,主持公道,伸张正义,终于以身殉报;林白水叔父林履中义无反顾奔赴疆场,为国捐躯;林白水胞妹林宗素矢志不移,为争取中国妇女的平等与自由,毕生付出努力……林白水家族的事迹可歌可泣,为后人敬仰。

  在闽侯县青圃村,林家是名门望族,林白水曾祖父林唐卿曾在贵州做官,父亲林钧从小跟在祖父身边读书,自幼有神童之智,天资聪慧,读书过目不忘,打下了满腹经纶、善长诗文的功底。永泰籍黄图南时任贵州提学使,与林白水曾祖父同随家眷在贵州,两家结为至交,经林白水曾祖父做主,林钧娶黄图南侄孙女黄玉芝为妻。林唐聊去世后,林钧回原籍,在家乡青圃村当私塾先生兼授徒养家糊口。林白水从小受到良好的启蒙教育,母亲是出身永泰书香门第的才女,父母膝下林白水兄妹相隔三岁,均受到善于相夫教子母亲的熏陶。林白水少年时与表兄黄翼云、表弟黄展云被送往福州(今北门)铸龙堂学馆学习,拜福州(长乐籍)名士高啸桐为师,高尤善书法、篆刻,且极具维新思想,为林白水人生观与世界观的形成奠定了基础。林白水的叔父林履中因父母去世早,为林钧的父母收养,与林钧一同长大,亲如手足,在堂兄的精心辅导下,知识大有长进,为林履中立志从戎、精忠报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林白水留过洋,办过学,担任过吏职,从事新闻工作达21年,享誉报界。他耳闻目睹清朝末代腐朽没落、官员腐败无能、社会不公的状况,以报纸为與论阵地,满怀爱国激情,为正义鼓与呼,为民请命,为国寻路,唤起国人的觉醒,追求建立民主法制共和国的理想。

  林白水一生撰写过无数文章,使用笔名达20多个。他原名獬,后改名万里,字少泉、白水,又名退堂学者、白话道人等。林白水给自己起名獬,别有一番意味。獬是传说中异兽,能辨曲直,见人争斗就以角触坏人,体现了林白水追求理想、反帝反封建反军阀、倡导社会民主与进步、不畏强暴、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和高贵品质。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