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郑成功及海商集团在“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作用

2015-01-26 10:22: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邓华祥

  郑成功是明末清初的郑氏海商集团的成员之一,其父郑芝龙是郑氏海商集团的创始人。在明王朝日趋没落,中原农民起义风起云涌以及东南沿海海寇日益猖獗之际,郑芝龙先是为寇于海上,继而受明朝招安,通过报效明政府,兼并其他海寇队伍,利用拥兵海上的特殊条件,把通洋贸易的控制权揽为己有。在此基础上,建立起富甲东南、威震一方的郑氏海商集团。

  明亡之际,郑芝龙及郑氏集团奉唐王朱聿键入闽,建立南明隆武王朝,使郑氏集团声势更加显赫。明末清初,郑氏父子以厦、金、台为基地,发展海外贸易;与亚太地区的日本、东南亚各国有着密切的经济、政治联系。虽然亚太诸国贸易往来及移民十分活跃,但中国封建社会历史上还未曾有过地方政权能像郑氏政权那样与亚太地区的华侨社会产生重大的影响,也未有过像郑成功及其郑氏海商集团在发展“海上丝绸之路”中起的重大作用。

  

  首先,郑氏海商集团的创始人与华侨关系密切。郑成功的父亲郑芝龙生长在福建南安石井,青年时代投奔到澳门舅父黄程从事海上贸易;不久到日本平户定居,娶了有中国血统的日本姑娘田川氏为妻。从此,郑芝龙具有华侨的身份。他的起家和发迹,也是依靠日本华侨的力量。他侨居日本时结识了平户华侨领袖、日本最有势力的船商李旦,李旦把他收为干儿子。李旦死后,大部分资产为郑芝龙所得。郑芝龙侨居日本时,还与闽籍海盗首领颜思齐及其部下28人结为生死之交,共推颜思齐为盟主。又随颜思齐等人乘船离开日本到台湾,形成移民、海商、海盗三位一体的集团。颜思齐死后,郑芝龙被推为首领,在日本结拜的28个颜思齐部下,成为海商集团的基础。郑成功也是日本华侨出身,1624年7月14日出生于日本平户,在日本平户度过了童年,1630年7岁时才回国继续读书。

  其次,郑芝龙是称雄中国海上的首领。为了更快地发家致富,他不断发展队伍,扩张海上经商势力。他还不断地招聘造船和驾船人才,拥有船只3000多艘。又借机逐渐剪灭了刘秀、李魁奇、钟凌秀、钟斌、杨禄、杨策等海盗武装集团,扩大自己的海商队伍,独霸东南沿海,垄断海上贸易。郑氏船只航行于吕宋、暹罗、真腊、占城、琉球、日本、朝鲜等地,垄断了东洋、西洋的经商。海船不得郑氏令旗者,无法通行。岁入千万计,富可敌国。由于他受明政府的招安,成为亦官亦商的带头人。南明福州唐王政府就是靠郑氏的经济、军事的实力支撑的。

  再次,郑氏的势力继续发展,没有因郑芝龙降清而削弱。随着清军的入闽,清王朝以闽粤王的爵位利诱郑芝龙。郑芝龙为了个人的地位和利益,决定降清。他不听郑成功及郑氏家族的劝告,从老家私自前往福州向清军投降,被清军挟持北上赴京。郑成功及其家族坚决反对降清,郑成功率部入海坚持抗清。他们发挥海商集团的优势,郑成功的势力不但未因父亲郑芝龙降清削弱,反而由于郑成功尽力运作而不断发展。郑芝龙降清后,旧部归郑成功率领,仍兼营海上贸易。

,他的护侨、护商政策以及收复台湾的大业,深得广大人民及海外华侨的大力支持。他及他的海商集团在明末清初的“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中,起过重大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