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王审知父子与国宝狮子炉

2015-01-05 14:57: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史林折枝

  ■赖晨

  王审知(862—925),王潮、王审邽的弟弟,被称为“开闽王”。唐朝末年,王潮死后,他被任命为威武节度使,后梁开平三年(909年)被封为闽王。王审知治闽30年,保境安民,政绩突出。对外,他停息战争,确保30年和平;内政上,他清廉奉公,省刑惜费;经济上,他劝农耕桑,轻徭薄赋,开辟海港,奖励海外通商;文化上,他重视教育,多建学校,广纳人才。原先文化经济落后的福建地区,在这期间都有所发展。

  王审知笃信佛教,修建佛寺,缮写佛经,铸造佛像。后梁龙德三年(923年),王审知在福州城西南张炉13尊,备铜、蜡三万斤,铸释迦牟尼像。他还为福州开元寺铸造过三尊佛像。莆田人、文学家黄滔描写当时铸造其中一尊佛像的情形:“其日圆空境然,江山四爽,橐炉之上,腾为烟云,盘旋氤氲,五色成文……自寅而及午,斯佛也,一泻而成。”此佛像高一丈六尺。另外,还铸造了高一丈三尺的两尊菩萨像,铜像铸好后,工匠经过细心加工,最后在表面鎏金,佛像才大功告成。925年十二月,王审知病死于福州。

  王延翰(?—926),王审知长子,闽国二代君主。925年十二月即位,在位只有几个月,谥号“嗣主”。父亲死后,他自称“威武节度使”。后唐明宗继立后,王延翰自称“大闽王”,立宫殿,置百官,礼仪皆拟天子制。

  907年,王延翰铸造了“铜鎏金狮钮熏炉”,堪称五代铜器的标准器皿。此炉重16.1市斤,通高40.1厘米,口径21厘米,狮子高11.3厘米。为焚香器皿,铜质,由盖、身两部分组成。炉盖作盔状,与炉口沿凸唇相扣合,蹲狮钮,狮口与器内相通,便于烟香外熏。炉身直口,有窄凸唇一圈,外宽平折沿呈五葵瓣形,直腹平底,腹处铆接五兽足作支架,兽足上部作兽首。通体鎏金,外宽平折沿平面环刻楷书:“弟子盐铁出使巡官、主福建院事、检校尚书、礼部郎中、赐紫金鱼袋王延翰,奉为大王及国大人铸造师(狮)子香炉壹口,捨(舍)入保福院,永充供养。天祐四年九月四日题。”

  闽国盛产海盐,实行盐专卖政策,王审知委任长子王延翰为盐铁出使巡官,掌财政大权。铭文中所提到的保福院在莆田仙游县城北门外。由于其父亲尊崇佛教,这尊狮子炉应该是王延翰崇信佛教的产物。

  唐天祐四年(907年),唐朝灭亡前夕,是年四月,权臣朱温灭唐,改年号为梁朝开平元年,铜炉仍沿用旧唐年号。估计王审知外尊朱梁,内仍守唐制。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