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也谈陈若霖和林则徐

2015-02-03 09:20: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名人萍踪

  ■顾俊彦

  《闽海神州》今年元月4日发表了官桂铨先生的文章《陈若霖和林则徐》。因为陈若霖在民间有很大影响,而林则徐是一代伟人、民族英雄,所以写他们两人之间的故事是很有意义的。因官文在材料和叙述中还有些缺漏,所以本文予以补充,以飨读者,并求教于官先生。

  1813年(嘉庆十八年)陈若霖任湖北按察使,林则徐与他就有了书信往来,说明林则徐对陈若霖这位同乡先贤早有敬仰之心。1820年,林则徐任浙江杭嘉湖道,此时陈若霖任浙江巡抚,是林则徐的上司。因陈若霖对明代乡贤郑少谷的情操和气节十分钦佩,又了解到郑少谷是林则徐夫人的先祖,所以,对林则徐倍感亲切,视如门生,寄予厚望。陈若霖面对海塘损毁的现实,写奏疏要求修复并明确修复的堤段。因为这些海塘工程恰好多在杭嘉湖道管辖范围内,林则徐负有实际责任,所以林则徐勘察海塘,督促重修。讲清这些关系,对于了解海塘工程的修复及林则徐和陈若霖之间的关系,是很有帮助的。后面修复的情节,官文已详细介绍,这里不赘述。

  前述陈若霖知道林则徐与郑少谷的关系,所以嘱林则徐为其所藏郑少谷先生的诗册题咏,这才有林则徐的题诗。官文将林则徐的诗全部抄录,有助于读者了解林则徐对妻子先祖的虔诚感情。可惜,抄录的林则徐诗中有两个错字:“行吟兰茝搴荃荪”中的“茝”,误写成“苣”;“我从觽辰识公笔”中的“觽”误写成“觞”。“茝”和“苣”、“觽”和“觞”,不仅读音不同,意思也不一样,可能是笔误。

  陈若霖于1821年调任湖广总督,林则徐因而失去了有力的靠山,更感纷扰困窘。他在给友人的信中说:“侍备员西浙,时惕冰兢。差幸连疆三郡秋稔告登,滨海两塘安澜志庆,借藏樗质,足慰枌怀。承荐万纪,本拟遵留,缘敝处已患人浮,容俟另为安顿。”因此萌生去意,借父病的机会离浙回乡。

  林则徐对陈若霖十分敬重,后来曾为陈若霖在福州的旧居题写对联:“三十州都督,文武兼资,王命秉钺临天府;五百里德星,恩威并济,老尚成篇对古人。”1832年,陈若霖病逝于天津,林则徐恭恭敬敬地书写《陈若霖墓志铭》。这在官文已有记述,这里略之。

  从陈若霖和林则徐的交往中,我们可以看出,他们都是为官清正之人,对情操和气节都很重视,对工作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彼此都很看重对方,很重视友情。正因为如此,所以,他们尽管是两代人,却是亦师(亦徒)亦友,关系密切。为读者进一步了解林则徐和陈若霖的事迹和历史提供了史料。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