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二七”惨案牺牲的福州籍烈士

2015-02-09 11:44: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烽火岁月

  ■林依光

  1923年2月7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震惊中外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遭到反动军阀的血腥镇压,参加罢工的许多工人流血牺牲,血染江汉平原。除了英勇牺牲的“二七”大罢工领导人之一、中国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和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者、闽侯籍烈士林祥谦外,还有一批福州籍的工会会员壮烈牺牲。

  据江岸分会《死亡调查表》确认:“加上重伤工人抬至医院毙命,工人遇难36名,非工人死者3人,重伤27名。”其中,福州籍工会会员牺牲8人。

  林祥谦弟弟林元成,28岁,系信阳站生火夫,在前往江岸分工会的途中,被反动军警用刺刀杀死在江岸三道街。据当年《惨剧》档案记载:“林祥谦之弟,由家中……去,为警士所见,即大呼道:这是林祥谦的兄弟!喊声刚止,刀枪声响了,林君死了!”

  坚持罢工斗争的工人、负责总工会成立大会会场秩序的工人纠察队等一批骨干,在队长曾玉良的带领下,大家临危不惧,抱着“宁愿站着死,不愿跪着生的”决心,与反动军警作殊死搏斗。江岸机器厂修配匠王先端,闽侯人,冒着敌人的枪弹,高呼“冲啊”!在敌人开枪时应声倒下。工人纠察队骨干林开庚,连江县琯头人;江岸东头厂验车匠梁甘甘,福州仓山城门人;江岸东头厂验车匠吴彩贞,福州人;江岸机器厂锅炉工朱仁斌,长乐县人。为了反对压迫,为了工人阶级的利益,他们不怕牺牲,奋不顾身地与反动军警搏斗,先后中弹倒在血泊中,牺牲在江岸分工会会场门首。

  “二七”惨案发生后不久,不少工人也不幸罹难。江岸分工会文书、江岸机器厂修配匠黄子章,又名黄家淄,闽侯人,在汉口被捕入狱,受尽酷刑,始终坚贞不屈。一年多后被军警押解回福建,因受刑过重,含恨离世,年仅22岁。

  1925年6月1日,《新青年》载有张特立的评论:“当日工人之奋斗情形,实笔不胜书,但是工人为反抗军阀、为人民争自由之最勇敢的先锋,诚毫无疑义。工人中如林祥谦者,竟能于白刃加颈之际,连呼三声‘不下上工命令’。虽古之英雄豪杰亦何以过此!江岸工友,处枪林弹雨之下,倒毙者已三十余人,犹死守工会,无一逃避者。”

  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的顶点,它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力量,扩大了党在全国人民中的影响。罢工虽然失败了,但是工人的生命和鲜血进一步唤醒了中国人民,使他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是中国人民的敌人,必须与之斗争到底,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和解放。

  以林祥谦为代表的“二七”福州籍烈士们,具有典型的福州人性格,他们践行了“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的福建精神。他们是福建的杰出代表,是家乡人民的骄傲。林祥谦 黄子章 林开庚 梁甘甘 王先端 朱仁斌 吴彩贞 林元成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