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鼓岭乃乃坪双榕树的故事

2015-03-02 15:18: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吴章旺 文/图

  福州俗话说“榕树不上岭,毛竹不落洋”,从鳝溪往鼓岭登800级石阶处、蚶山顶上“乃乃坪”的鼓岭古道第一亭上,却生长着两棵百年的参天大榕树。据说这是地处海拔最高的大榕树了,鼓岭只能以柳杉来命名福州海拔最高的公园了。

  福州民间自古以来就注重并擅长榕树的栽培、管理和利用。榕树树龄可达数百年至上千年。因此,民间世代流传着先辈植榕的传说。先人留下的众多榕树,栉风沐雨,像长须飘飘的老寿星,阅尽榕城沧桑巨变,是先辈给我们留下的活遗产。

  讲乃乃坪双榕树的故事,还得从鼓岭的开发说起。鼓岭,又称古岭。宋、明、清方志中均称古岭,近现代史中“古”“鼓”混用,现统一称“鼓岭”。上世纪初,从美国牧师伍丁在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在鼓岭嘉湖租房度夏,到次年英国驻马尾领事馆医生任尼在梁厝建起第一座“番仔厝”,将鼓岭作为避暑之地起,经过十多年的开发,鼓岭成为当时洋人和中国商人、买办、文化人、神职人员等富人的避暑胜地,随之在鼓岭开办了只有在仓山外国领事馆区才有的网球场、游泳池、歌舞厅、教堂、电报局、银行等,随之餐馆、理发、洗衣、照相、裁缝、京果、日杂、百货等服务行业也逐渐齐全。加上外国人和中国富人雇佣的帮闲人员、运送物品的脚夫、送人上山的轿夫等,盛夏时,竟有数千人挤满了鼓岭宜夏村的几个山头。鼓岭古道人来人往,热闹非凡。

  我的祖父吴良开、祖母冯氏孺人,看到了这一商机,于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在从鳝溪往鼓岭登古道800级石阶处的蚶山顶上,紧挨着古道旁,平整土地建屋,经营生意,栽下两棵榕树,现已历经近两个甲子。《鳝溪延陵吴氏族谱》称其为“乃乃坪双榕树”。两棵榕树在我祖父母、父母和我们兄弟姐妹(乃乃坪是我们兄弟姐妹的出生地)及子、孙五代人的呵护下,百多年来,扎根在山岩中,顽强地生长着,在漫长的生命过程中,经历了数百次台风、暴雨的袭击,岿然不动,枝繁叶茂,闪耀着生命的光辉。

  蚶山顶上本无地名,“乃乃坪”地名的由来,我曾听父母讲过多次,此地名是有了这两棵榕树以后才有的。由来还得从鼓岭与鳝溪的关系讲起。

  鳝溪既是溪名又是村名,溪水源自鼓岭的大山,从东往西,流至平原时,溪的南北各有一个自然村,溪南为前溪村,溪北为后溪村,统称鳝溪村,现属福州市农工商总公司鳝溪农场。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