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黄乃裳的两位华侨女婿

2015-03-30 11:29: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名人萍踪

  ■黄意华 文/图

  在华侨史籍上,“海峡(指马六甲海峡沿岸的新加坡、马来亚)三杰”的事迹十分感人,这“三杰”是林文庆、宋旺相、伍连德。他们中,林文庆、伍连德是连襟,都是福州闽清籍近代伟人黄乃裳的女婿。福州有句俗语是:“女婿半瓣仔”,所以,林文庆、伍连德也可说是“半个福州人”。

  1898年,黄乃裳在京参加康有为、梁启超等“六君子”发动的戊戌变法,失败后被立案究办。为避祸,黄乃裳经友人介绍,携眷前往新加坡任《日新报》主笔,同时寻觅供家乡贫困乡亲垦殖的地方。就在这段时间,黄乃裳与元配谢氏所育的长女黄瑞琼嫁与林文庆、次女黄淑琼与伍连德结为伉俪。受黄乃裳爱国思想的影响,林文庆热衷推广中华文化,成为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伍连德投身祖国的疾病防控,成为中国防疫、检疫事业的先驱。

  林文庆:新加坡华文教育的开拓者

  林文庆(1869-1957),祖籍厦门,出生于新加坡。他自幼聪颖,10岁考入著名的莱佛士学院。由于学习成绩优良,获得英女皇奖学金进入苏格兰爱丁堡大学深造,成为新加坡首位获得该项奖学金的华裔学生。1892年,林文庆获得医学学士和外科硕士双重学位后回到新加坡开办医院,行医济世。由于医术精湛,很快驰誉狮城。

  就在人们期待林文庆大展医术时,他却转向钻研、推广中华文化,于1897年3月发起成立“中国好学会”。孙中山先生在南洋各地设立的阅报书社,便是受“中国好学会”的启发。

  1898年至1907年,林文庆参与创立了海峡华人公会、中华商务总会、华人体育会、威基利俱乐部等一系列社团,还联合著名律师宋旺相(“海峡三杰”之一,祖籍福建南靖),创办《海峡华人杂志》,林文庆撰写了许多文章,刊发于这家杂志,鼓吹“改革华人社会,去芜存精”。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