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瞻仰开国大将粟裕在连罗的故居

2015-03-09 15:46: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北上抗日先遣队罗源百丈村指挥部旧址

  □名人萍踪

  ■吴用耕 文/图

  粟裕(1907—1984)在新中国创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史上是一位虎将式的传奇人物,素以骁勇善战、睿智多谋著称。1934年8月9日至14日,他和寻淮洲等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途经连(江)罗(源),在革命老区群众心中耸起一座巍峨的历史丰碑。

  中国工农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中央决定将寻淮洲(军团长)、乐少华(政委)、粟裕(参谋长)等领导的红军第7军团改组为北上抗日先遣队。1934年8月7日,红军遵中央电令攻打福州城受挫,撤退至连江潘渡贵安桃源时与追击的国民党87师激战,中央红军伤亡惨重,在连罗苏区党和地方红军掩护下转移到潘渡陀市村。抗日先遣队指挥部设在陀市村溪东自然村朱起富宅,寻淮洲和粟裕等在此与中共连罗县委宣传部长陈元、妇女部长缪淑英等会面,听取闽东(连罗)苏区情况汇报后,指示要全力救护在桃源战斗中负伤的500多名先遣队指战员,治愈后就地加入地方红军。粟裕在朱起富宅住宿两天后挥师北上,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挺进罗源的百丈、凤坂等村,总指挥部设在百丈村陈仁书大院。8月12日晚,先遣队首长寻淮洲、粟裕等在此紧急会见闽东(福安)红军独立2团团长任铁峰、闽东红军(连罗)第13独立团团长魏耿、政委叶如针、参谋长杨采衡,对攻打罗源县城方案、伤员安置、军需供应作周密部署。8月13日上午,粟裕根据先前派出的侦察员和游击队员化装潜入罗源城内侦察的情报,主持召开战前会议,决定攻城时间和兵力部署。14日凌晨,红军解放罗源城,活捉国民党县长,歼灭、俘虏国民党军及民团1050多人,缴获轻重机枪3挺,步枪200余支。1934年8月20日,《红色中华》以“红军的胜利是党的路线胜利”为标题,长篇战地报道云:“在福州附近,红军抗日先遣队以较小的部队,在敌人后方纵横无敌,历次消灭和击溃国民党所派出的拦阻部队,占领罗源县城。”这次战斗,先遣队依靠连罗苏区党、政、军、民的密切配合,做好攻城战斗的充分准备,精准侦察,正确选定主攻方向,采取奇袭与强攻相结合的方法,保证了战斗速战速决,取得辉煌战果,是红军先遣队北上抗日途中歼敌最多、影响巨大的一场战斗,参谋长粟裕的军事才干崭露头角。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