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歼彼凶顽,义无反顾”

2015-04-07 11:08: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歼彼凶顽,义无反顾”

  ——1944年10月福州民众武装突袭日寇始末

“光绪二十九年式”步枪(资料图)

  □烽火岁月

  ■薛宗耀

  进入1944年下半年,在太平洋战场上节节败退的日本侵略军对浙东用兵之后,谋划再度向福州地区发动进攻,试图以此维持其在中国东南沿海的交通线和配合台湾防卫,作垂死挣扎。

  9月下旬,日寇侵犯福州的风声日紧。守军第八十师师长李良荣命令驻扎在连江县的第二四○团刘化之部,届时利用山地逐次抵抗,而后向福州收缩;驻扎在小北岭的第二三九团肖兆庚部,以副团长陈维金为前哨指挥部指挥官,率部向东推进;驻扎在福州市区的第二三八团罗达时部,适时将主力转移到北岭,配合友军与日军决战。同时,驻扎在马尾地区的海军陆战队独立第二旅李世甲部,奉命沿闽江警戒,并防守鼓岭一带,伺机参加决战。

  此时,福州救火联合会按战时需要,编成战地消防大队,所属各救火会编成分队。福州市政筹备处拨付“光绪二十九年式”步枪310杆、子弹31000发,布置他们协助军警维护全市治安。

  9月27日,日寇华中派遣军第六方面军第十三军西原独立旅团山本联队所部和伪军等,由长岭熹一少将指挥,从连江县敖江口地区的浦口、东岱、晓澳等地强行登陆。28日,敌军占领连江县城和琯头岭,除了一部取丹阳向罗源方向推进外,其主力分兵经潘渡、汤岭、大北岭和经亭江、闽安、马尾,由北、东两个方向合击福州。中国军队从闽江沿岸至北岭全线抗击,激战数日,接连失利,伤亡惨重。

  10月2日晨,北岭头失陷,形势急转直下。奉上峰命令,李良荣于当晚10时召集副师长谢懋权、参谋长杨绍任、参谋主任黄达平和3个团长等,议决弃守福州,紧急西撤,并强调“各官兵应遵守机密,不准泄露风声”。3日起,第八十师陆续撤往闽侯县(10月10日被国民政府更名为“林森县”)徐家村、江洋、大湖等地,海军陆战队独立第二旅撤往闽侯县桐口、白沙、大目埕一线。福州市政筹备处警察局局长谢桂成带着市区警察,也向西郊洪山桥等地撤退。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