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郑益坤:今生注定吃漆这碗饭

2017-07-24 11:50: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郑益坤:今生注定吃漆这碗饭

  郑益坤。

  与漆结缘,郑益坤说要从母亲的漆器首饰盒说起。那是他接触的第一件漆艺作品。“我到现在还保存着,上面的鎏金很漂亮,看一眼就忘不了。”郑益坤说。

  “漆会咬人”,但他天生就不会漆过敏,似乎注定该吃这碗饭。20岁考入福州工艺美术学校学习漆艺时,班上有50个同学,毕业就剩下14个,大多数是因为对漆过敏而退学。

  郑益坤认为漆画和油画、国画最鲜明的区别就是,做一个漆画家首先必须是一个漆材料学家,因为完成一幅漆画,要经过很多繁难的工序,克服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比如,漆有黏性,令作者无法畅快发挥,但也正是这种黏性,让它可以反复髹涂、堆积。

  郑益坤的金鱼作品很有名。他的金鱼画在漆盘里,仿佛盘中真有水,水中有真鱼。据说能惹得小猫围着盘子团团转。因此他获得“金鱼坤”的雅号。

  美术评论家王朝闻先生在人民大会堂看到他的《金鱼盘》之后,曾风趣地称之为“气死猫”。

  据郑老介绍,为了使金鱼有立体感,鱼肚子采用的是福州的薄料手法,要让金鱼背部立起来,就画得厚一些,然后用晕金晕银的手法把厚涂的鱼背、鱼鳞扫一下。

  醉心漆画50余年,郑老没有一丝疲惫。也许,大漆的万千姿态,就是他乐此不疲的原因。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