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艺文活动 >> 全国

走进方成客厅

2016-04-05 16:00:13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郑荣来

走进方成客厅

方成近照

走进方成客厅

2009年,方成获首届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图为方成手捧奖杯与奖章。

走进方成客厅

钟馗图

走进方成客厅

钓鱼

走进方成客厅

神仙也有缺残

走进方成客厅

弥勒的胸襟

  走进方成客厅,一种艺术家的特有氛围,让人眼前一亮。南面东墙上,挂着一幅大型素描方成像,真切而富有神采。一排书柜满是图书,乱中有序。最显主人身份和个性的,是北面墙上那几幅漫画。

  我每次作客方成家,那漫画总是很吸引我的眼球。因为总有别的事情,我未能仔细阅读和欣赏。今天,惊蛰前两天,借着盎然的春意,我再次前往拜访,想做一次认真的领略。

  方老今年98岁,大我20岁,但我们是老同事,熟人相见,总是没有距离感。不过规矩依旧,他把会客本递给我,让我签上名字,写上电话和来访日期。这硬皮本子都已签满,他还是指着最后那小块空白让我签。

  今天拜年高潮已过,此刻没有外客,我们都很自在。闲聊也一如既往,从容自由。我盯着墙上那几幅漫画,一边拍照,一边欣赏,想从中读出点什么来。一边找话题,一边做交流。

  最左面那幅《钓鱼》,一垂钓者在污水河边,钓起一条只有头、骨和刺,完全没肉的鱼。钓者后面站着一个大腹便便的工厂领导模样者,底下写着一行字:“——从你们厂一开工,河里就剩这一种鱼啦!”这画没署时间,我问方老:“这幅画哪年画的?”“不记得啦,很早了,好多年以前画的。”我琢磨良久,这是环保题材啊,方老竟在很早以前就关注到了。翻阅他的许多画作,这题材很少见。唯其少见,就愈显珍贵;唯其“很早以前”画的,就愈显他思想的前瞻和敏锐。此画高度夸张,鱼的全身只剩骨和刺,以此画法表现,这思维绝得出奇。夸张是漫画的手法,夸张得出奇就是高手。我明白了,方老在其有限的墙上,让此画占有一角,其用意显而易见。在国人愈来愈重视环保的当下,其现实批判意义尤显突出。画家关注现实、关注民生的精神,亦由此可见一斑。

  墙的正中间,是一幅钟馗画。画面上钟馗两目圆睁,怒视身边那坛酒。画的上方,有一首五言诗:“钟馗想喝酒,无需巧安排。后门开条缝,自有鬼送来。”表面上看,讽刺的对象,是走后门送酒的鬼。“鬼”在何处?画面上没有出现。或可理解为讽刺一种社会现象,即巴结领导的行为。但钟馗的形象,向来以打鬼著称。驱魔扬善,镇邪除凶,是他的品格特征。中国民间,都尊其为神。他哪里会接受鬼送之物?从画面可见,作者其实是讽刺受贿者。如今的现实中,对“鬼”送来之物,笑纳者有之,索要者有之,均无钟馗的怒目之态。受贿者乃贪腐之徒,正是钟馗要打之鬼。一个画面,寄寓多种意蕴,耐人寻味。此画落款“二○一四年十二月二十五日九七叟方成于北京”。97岁高龄,作者画风依旧,尖锐辛辣而深刻!作者不止一次画钟馗,每次都有变化,但其正义凛然之态,都深得吴道子钟馗画的神韵。

  此画右侧,是一幅“仙人铁拐李”,他是残疾者,有左腿没右腿,却是神态自若,超凡脱俗。作者题款:“神仙也有缺残”。这幅画于1980年的作品,不详有何创作背景,我只想做这样的理解,它宣示一种思想——为人不可求全。即便神仙也不可能十全十美,有残缺不影响成为神仙。此时,作者的品格中,已树立了包容的为人准则。铁拐李是传说中人物,成仙前不慕权贵不当官,愤世嫉俗。成仙后,专心于药物研究,炼得药膏,专治风湿骨痛,普救众生,深得百姓拥戴,被封“药王”,尊为八仙之首。善行多多的神仙,尚且有残缺,平常人更不可能完美,完美不是衡量人的标准。以讽刺为己任的漫画家,坚守这一价值观,也是难能可贵。方成讽刺的锋芒,尖锐而深刻,但他的为人,却温厚而善良。他的画笔无情,如刀如枪;其心却如医生,引病者戒之。一些不良习气,大量存在于普通人身上,方成予以鞭挞,为的是引起对这种社会病的疗救。如《关系户》讽刺走后门,意在批评沿袭已久的社会劣根性。一幅《武大郎开店》,塑造了一个永恒的典型——容不得比自己高、比自己强的人。他讽刺的是武大郎的一种意识,而不是他的身体缺陷。

  由画想到作者,方成一脸善相,爱调侃,喜幽默。每天与他相处,看他读他,他不像身居画坛高位的“大师”,不像非高价请不动的名流,更像脚下毫无台阶的一介平民。正因为如此,我们不少晨练之友,都毫无顾虑地直呼其名:方成!

  客厅中最突出的是去年刚画的一幅——弥勒的胸襟。此弥勒不同于常见的弥勒,但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特征,即宽容与快乐。此画不含直接讽刺的内容,倒有劝世的意义在。作者手写一诗加以概括:“人生本来事就多,鸡毛蒜皮一大箩。谁有弥勒胸襟阔,笑看平地起风波。”大肚弥勒代表了中华民族的一种品格,宽容、和善、幽默与乐观。常见弥勒佛像边,总有一副对联:“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笑口常开,笑世间可笑之人。”作者并不信佛,却取弥勒的一种精神,以此自励,也劝导人们,为人处世需宽容,宽容方能和谐,和谐便有团结。方成于近百岁之年作此画,并赋通俗如话的一首诗,寄托老人的一种心态。凡事宽宏大量,不为小事斤斤计较。此心态是如此的真实,画为心声,诗亦为心声。方成近百年的人生,从来与世无争。不争官不争禄,行政上连组长都没当过。但他的人生行为,创造了自己的独有境界。

  方成著作等身,五六十本著作,有漫画有画论,有杂文随笔,对幽默艺术多有创见。2009年他91岁时,获文化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授予的首届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他献身于艺术,得到了实至名归的回报。

  方成是老报人,把自己看好的几幅画,挂在客厅的墙上,如同置于突出的版面上。为了自己的表达,也为了与来客的交流。阅读着它,如同阅读老人当下的心态,也可以约略读出主人的心理情状。走进方成客厅,也就走近了方成。


【责任编辑:林露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