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南公园所涉历史人物与事件

2016-07-28 09:28:15    来源:福州晚报

南公园所涉历史人物与事件

  南公园重新修建,离华丽开放,只有一个桥的距离了。它位于台江区国货路,原为清初靖南王耿继茂的别墅花园“耿王庄”,是福州迄今为止唯一保存下来的王府古园林遗存。建成300多年来,南公园所涉的历史人物与事件甚多。

  耿家别墅花园

  耿精忠(1644~1682),辽东盖州卫(今营口盖州)人,为耿仲明之孙、耿继茂之子,清初三大汉人藩王之一。顺治六年(1649年),清朝封明末降将吴三桂为“平西王”,镇守云南;尚可喜为“平南王”、耿仲明为“靖南王”,均镇守广东,时称“三藩”。耿仲明死后,耿继茂继位,借“移镇”之机,选址福州东南部(今南公园附近),圈屋2000余间,占田300亩,兴建王府豪宅,并在王庄南面万寿河畔(今国货路南侧),于清康熙十四年至清康熙十八年(1675~1679)间建设后花园。

  这座耿家别墅花园占地4.2万平方米,内有蜿蜒曲折的长湖,并有假山、亭台、回廊等,还在花园周边饲养从广州带来的印度象、白鹤,寓意着“玉带环腰”“万寿无疆”。如今,留下了“象园”“鹤存”等地名遗址。

  康熙十二年(1673年),清廷下诏撤“三藩”,耿精忠反叛,自称总统兵马大将军,蓄发恢复衣冠,与吴三桂合兵入江西,被清军镇压,兵败投降,他袒身露体,率文武百官出城至福州洪塘迎降。康熙二十一年(1682年)正月,待彻底平叛“三藩”后,康熙秋后算账,当耿精忠奉诏入宫觐见之时被逮捕,凌迟处死。耿精忠被杀后,王府被废,花园被没收,后归烟商陈恒猷所有。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