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玉田郑氏传奇

2016-08-19 10:06:05    来源:福州晚报

玉田郑氏传奇

  在中国古代社会,男权占据中心统治地位,女性作为弱势群体,能够接受教育的机会很少,至于琴棋书画、诗词歌赋这一类高雅才艺更是不易接触。

  然而,在清代玉田郑氏一门不仅有“同胞三进士”,更有“一门风雅十三钗”之美誉。郑氏闺门诗事之盛,自古至今无有及此者。究其原因,玉田郑氏十四世郑善述〔字孚世,号蕉溪,中康熙二十九年(1690年)举人,康熙四十六年(1707年)任直隶顺天府固安知县〕之妻黄昙生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胞三进士”

  黄昙生,字护华,是明末工部主事黄晋良女儿,出身书香门第,从小受父亲的熏陶,精通诗文,著有《萧然居集》。郑善述任固安知县,她随夫去了固安,期年社会安宁,常招戚友至署,作竟岁欢,拈韵赋诗,觥政俱举。黄昙生在阃内,经常与群从子婿,通家子唱和。就是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子孙们的文学水平与日俱增,长子方城、三子方坤、长孙天锦,先后中进士,素有“同胞三进士”美称。

  郑方城(1678~1746),字则望,号石幢,雍正十一年(1733年)三甲十四名进士,授四川新繁知县,以政事文章卓异见称。他在任期内重修三贤堂,培修文庙、古迹、桥梁、道路等,并采风谣,修县志,授生徒,发展文教事业。郑方城离任后主讲成都锦江书院,为四川培养了众多人才。他去世后,新繁百姓悲伤不已,把他和宋代新繁知县沈居中入祀三贤堂,将三贤堂更名为五贤堂。他著有《燥吻集》《绿痕书屋诗稿》等。

  郑方坤(1693~1770),字则厚,号荔乡,雍正元年(1723年)进士,历官邯郸知县、景州知州、河间府同知、登州知府,乃知名循吏,为官之处,皆能入《宦绩传》。方坤博学有才藻,为诗下笔不休,有凌厉一切之概,与兄方城友于最笃,竞爽齐名,有《却埽斋倡和集》。他自著有《蔗尾诗集》十五卷、文集二卷、《补五代诗话》十卷、《全闽诗话》十二卷、《国朝诗钞小传》二卷及《岭海丛编》百卷,均在《清史列传》并行于世。

  郑天锦(1716~?),字有章,号芥舟,乾隆六年(1741年)辛酉科举人,乾隆十七年(1752年)壬申三月乡试会魁、八月会试联捷进士,任广东连州连山知县,琼州府海防同知,著有《艺苑必读》《墨钦编制艺》。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