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欧阳晋与欧阳良:从马尾船政走出的昆仲两将军

2016-09-13 15:04:33    来源:福州晚报

欧阳晋与欧阳良:从马尾船政走出的昆仲两将军

  在马尾区琅岐镇云龙村东岐欧阳氏宗祠内,高高地悬挂一块“昆仲两将军”的金字牌匾。昆仲即兄弟,这两位兄弟就是从马尾海军学校走出的欧阳晋、欧阳良将军。

  浴血奋战

  欧阳晋1917年10月24日出生于琅岐云龙村东岐自然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31年,他考入马尾海军学校第六届航海班,学习成绩优秀。1936年年底,被派往“通济”号实习。1937年上半年,被海军部派往德国学习潜艇技术。当时,林遵带队也在德国学习潜艇技术。欧阳晋谦虚谨慎、为人正派、勤学苦练,林遵对他十分好感。后来,欧阳晋与林遵一起从德国接潜艇回国,编入中国国民党海军。

  1939年,欧阳晋被分派在国民党海军长江中游布雷队,任第五大队布雷官,奉命在沿江航道和要塞布雷,以阻止日军舰艇从长江入侵。参加布雷的官兵,冒着生命危险在江阴布雷时,被日军包围。双方发生激战,欧阳晋突击重围,逃过一劫,随后参加保卫武汉战斗,与日军浴血奋战,多次立功受奖。

  1943年,欧阳晋从安徽调到重庆,担任海军总司令陈绍宽的副官,深受陈绍宽重用。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海军部决定派一批年轻军官去英国参加反法西斯战争,陈绍宽指名欧阳晋先去“参战学习班”学习,然后赴英国参加战斗。

  抗日战争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后,欧阳晋回国,在海军部任职。1948年初,欧阳晋调到“重庆”号巡洋舰任少校通讯官。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