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白云庵七菜姐抗日殉节

2017-01-09 11:34:01    来源:福州晚报

白云庵七菜姐抗日殉节

  琅岐岛上的白云山,风光旖旎,景色宜人。山上有宋代名刹白云庵,又称白云般若庵、白云寺。抗日战争时期,白云庵内住着七位菜姐,皈依佛门,青灯黄卷,晨钟暮鼓,日子过得宁静而安闲。

  1941年3月30日(农历三月初三),日军侵犯琅岐岛,占领闽江口,企图打通入侵省会福州的通道。凌晨,白云庵里七位菜姐正在上早课,一阵急促的枪声打破了白云山的宁静,惊动了白云庵内的菜姐们。一位胆大的小菜姐急忙走出庵堂,往山下张望,只见几十个日本鬼子正往山上爬,为首的那个日本军官挥舞着军刀,指挥日军向山上进攻。小菜姐见势不妙,连滚带爬回庵报信。

  眼看大祸临头,七位菜姐面面相觑,束手无策。这时,白云庵的住持老菜姐说,“我们不能在这里等日本鬼子来糟蹋杀害,只能以死相抗,以身报国,也留个清白在人间。”于是,大家聚集到大雄宝殿,念完最后一段经后,便集体悬梁自尽。

  不到一个时辰,日军登上了白云山制高点,冲到白云庵门口。他们见庵门紧闭,便用机关枪向庵内扫射,然后砸开庵门,只见七位菜姐披头散发,吐着长长的舌头,吊死在大殿宝殿内。鬼子们吓得屁滚尿流,慌忙撤出。日军抢占白云山后,居高临下,用机枪、迫击炮向山下村庄扫射,有几个在山上砍柴的农民被炮弹击中,尸横山野。

  第二天早上,白云山下海屿村几个胆大的村民冒险上山。他们到白云庵找水喝时,发现七位菜姐悬梁自尽,痛哭流涕,便召集十几个村民上山,按照佛教习惯,把菜姐们的遗体火化,埋葬在庵前。后来,村民为了纪念七位菜姐,在白云庵右侧建了一座“超风庵”,塑了七位菜姐的神像供奉在庵内,并铭刻她们的姓名、法号。(杨枫 文/图)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