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被乱兵所杀的福州状元

2017-05-03 15:37:44    来源:福州晚报

被乱兵所杀的福州状元

陈谨画像

  陈谨(1521~1566),明代状元,字德言,闽县(今福州台江)人,家住南门外洗马桥。正当其年富力强的时候,不幸死于乱兵之手。

  父子贤良

  陈谨父亲陈伯亮,靠卖米谋生,为人诚实厚道,多行善举。有买米者误遗失银子在其米店,陈伯亮急起追还他,说:“你买米,为什么多给我银子?”那位顾客深表感谢。明代嘉靖初年(1522~1524),倭寇侵犯福州,陈伯亮本乡居海滨(今福州长乐市营前街道),为避免寇祸,乃全家移住福州近城。那时屋价高涨,卖屋的人除已立约成交外,还要高抬时价,另行勒索,告到官署。巡抚阮鹗认为无理,要办卖屋人的罪。陈伯亮息事宁人,除照卖方所请增加买金外,并请官署宽免其罪,时人均认为他待人宽厚。

  陈谨自幼受父亲教育,为人正派,且聪明好学,中嘉靖三十一年(1552年)举人,次年(1553年)连捷,32岁的他成为第22名进士。廷试时,嘉靖皇帝阅读其策论,非常满意,亲选为第一名。

  及第从政

  中状元的陈谨任翰林院修撰。他为文温润和畅,指言时事不激不阿,深得大学士徐阶器重。平时除公务外,闭户读书,不和人随便结交,也不互相馈赠,同僚都很赞赏他的高尚品格。

  明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他奉命册封藩王,因病逾期起行,后至落职,降为惠州推官,当地士人多跟他学习。1556年起任南京太仆寺丞,后又改任尚宝寺丞。离开惠州时,当地士子临别依依,送他到几百里以外。此时属邑有解俸薪银到,他提出以此银购置田亩,用以资给士子的膏火(奖学金)。这一不成文的规定,在其走后沿袭许多年都没有改变。

  他外放三年,所到之处,都是勤劳服政,谙历世故,而不计较个人得失,同僚都佩服他的气度。他从没有一日放弃学习,后于1558年调任南京国子监司业。他执立科条不失尺寸,由于训育有恩,士子们对他都很感戴。1564年,吏部大试,考绩称最,升中允,仍兼吏官,封赠庆典,典制诰敕,多出其手。

  兵乱罹难

  1565年,由于父陈伯亮去世,陈谨回到福州奔丧。嘉靖四十五年(1566年)六月,福州三卫兵卒因索饷作乱,抄掠城台仕官人家,扰及陈谨府第。仆人因与乱兵互打,陈谨出室调解,时方居丧穿孝服,看与常人无异,缺少朝廷命官的威仪,乱兵不知道他是陈状元。陈谨因此为乱棒所伤,卧床月余,后因伤势过重,医治无效而死,年仅45岁。闻者惜之,朝廷为之嗟悼。

  福州城的左、右、中三卫,设置于明初,其主要职责是防海备倭,下设千户所,千户所下设百户所。它是福建都司下辖的、治所在福州城的军事组织与地理单位。三卫既是明朝中央政府设置在福州地区及其周边的军事管理机构,又是管理权(人口、土地、司法)相对独立的行政性质的管理单位,是福州城区相对独立于福建布政司、福州府的军政组织。卫所的官员和士兵来自全国各地,他们散居在福州城及附近府州县境,是福州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实,福州三卫军屡次作乱。正德十三年(1518年)五月,福州府三卫军士蔡贵、叶元保等以索饷作乱,城内人心惶惶,退休在家的原都御史林廷玉、副使高文达出面对乱军抚谕,乱乃定。八月,又乱,大搜城内金银,藏于开元寺,兵备副使李志刚出兵平定之。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三月,福州三卫军士郭天养作乱,包围监军副使汪道昆于教场,侍郎马森、参政陈元珂出面劝谕,乱兵乃去。1566年这次作乱,竟然把状元公陈谨打死了,可谓捅了个大娄子。

  1566年,给事中李用宝弹劾福建巡抚汪道昆平日练兵无能、驭下无方,以致士卒作乱,伤害天子近臣,应议罪;给事中岑用宾也弹劾汪道昆“威令不行于士卒,白昼大都,戕害近臣,宜罢道昆,治骄卒,以正法纪”。朝廷降旨罢巡抚汪道昆职,令新任巡抚陈万言捕首恶把总(也叫百总)曹一麟等,但他们都外逃了,后来这桩公案也就不了了之。

  爱乡亲民

  陈谨为官清廉、品格高尚,对长乐营前的父老乡亲也是感情深厚,可谓是爱乡亲民。他中了状元回乡省亲时,为了使乡亲们往返田间耕作和四乡八里客商来去方便,慷慨捐资铺就总长三千米的三条“三块石板”大道,一条由岐头道铺至洞头岭,另一条由营前邹厝里铺至湖里山下,还有一条由营前里陈铺至长限村白石桥头。这三条大道是营前通往邻村和村民下田耕作的要道,营前等地村民对此感恩戴德。他把嘉靖皇帝赐予的数十亩良田献给陈氏宗祠,还在上洞江设“义渡”。

  他热爱家乡,赞美家乡,描绘营前秀丽风光,留下许多诗词佳作。殿试时,他描述了“青州塔影”“白马钟声”“虎丘夜月”“龙窟秋波”“五峰耸翠”“三石垂青”“四山樵唱”“环浦渔歌”等瀛洲八景,深得嘉靖皇帝赏识,同时也给营前乡亲留下了世世代代的美好憧憬。

  陈谨死后,葬于营前洞头岭下。徐阶为他撰写墓志铭,称陈谨“器识纯粹,致心学问,为闽士之光”。营前村村民为缅怀他为官清廉、爱乡爱民的精神,把墓道南边洞头岭称为“状元岭”,把陈谨故居东侧卧牛山上一块酷似官帽的岩石称为“状元帽”,把陈氏寿房祖厝东南面小弄里的古井称为“状元井”,把陈谨中状元那年营前早稻变成秫(糯)的早秫称为“陈谨秫”,把用“陈谨秫”和状元井的水酿造的誉满八闽、驰名中外的佳酿称为“状元红”。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