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投资拍卖

拍卖市场最大田黄现身保利

2016-04-08 16:05:33    来源:寿山石文化网

拍卖市场最大田黄现身保利

  历史上田黄石的产量极低,又经数百年不断挖掘,至今已挖掘殆尽,其稀缺性无可比拟,是最受青睐的资源性拍品。按今年田黄石单克最高13.94万元的成交价格来计算,已经是单克245元的黄金的569倍,可以说是“一两田黄六百两金”。又由于田黄石成矿条件复杂,所以难成大块,一两以上便属大材,更多的田黄石都是以克计重。而这一件田黄石重量有1035克,在拍卖史上从未出现过如此巨大的田黄,甚至在田黄石收藏市场中,重量超过两斤的田黄也极其罕有。

拍卖市场最大田黄现身保利

  这件田黄石作品由林荣基创作。林荣基为寿山石雕东门派代表大师林寿煁之子,在刀法上秉承了其父清秀犀利、矫健富丽的特色,以尖刀雕刻法来表现意境纵深的层叠画面,别有一番韵味。在这件田黄石作品中,作者因形就势,保留了田黄石不规则的自然形,将其雕刻为“岁寒三友”薄意,以石格为松树枝干,穿插修竹老梅,布局疏密得当,刀法细腻精美,流露出浓郁的文人画气韵。

拍卖市场最大田黄现身保利

  拍卖史上最大的田黄究竟花落谁家?小编与大家共同期待12月4日的北京保利国石专场。(来源:寿山石文化网 图/北京保利拍卖)

【责任编辑:林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