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联动态

市文联将开展“重走初心路,讴歌新时代”系列采风创作展览展示活动

2020-05-12 16:59:0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5月12日讯(记者 邱陵)12日上午,福州市文联七届五次全委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市文联今年将策划组织开展“重走初心路,讴歌新时代”系列采风创作展览展示活动,加大福州题材作品创作,为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提供精神支撑。

市文联将开展“重走初心路,讴歌新时代”系列采风创作展览展示活动

  据介绍,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福州市文联指导市音协创作全省首支战“疫”歌曲《有你身影》,向广大文艺家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推出一批鼓舞人民斗志的优秀作品。

  截至目前,市音协征集到抗疫歌曲作品39首,评出了10首公益歌曲并结集录制成光盘;各文艺家协会相继组织了“福州市书画名家抗击疫情网上邀请展”、“众志成城执笔抗疫”福州市美术家在行动主题美术作品微展、文学作品征集等系列活动;各县(市)区文联举办“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绿榕寄情、山河无恙”“万众一心抗疫必胜”等20余场抗疫网络作品展;部分协会开展捐款活动,筹集善款近8万元捐赠给红十字会等慈善组织用于疫情防控。

  2019年,福州市在省级以上文艺奖项申报工作中大获丰收,可圈可点。寿山石雕作品《惠风和畅》喜获全国性民间最高文艺奖“山花奖”,参加全国美展作品3件、入选全国美展作品10件;第十二届全国书法篆刻展奖3人4件作品入展;2018年度福建省广播电视艺术奖10件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作品1件、二等奖作品3件。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对此,市文联将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内容,着力推出一批反映新时代有福之州发展成就、精神风貌的文艺佳作,提升福州的文艺气息和文化氛围。比如,将举办福州市第四届茉莉花文艺奖文学类获奖作品研讨会、第二届“幸福榕城”微电影大赛等文艺创作展演活动、“左海传薪”福州市第二届少年儿童书法作品展、第三十届“榕城之春”摄影图片展等活动。

  在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方面,市文联将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迎接世遗大会等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创作展示活动。比如,举办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摄影作品展和书画作品展、福州漆艺精品展等创作展示活动,近期举办抗疫公益歌曲网络音乐会,推出《海峡诗人》抗疫诗文专号等。

  会议要求,一是坚持好的导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实践活动,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志愿服务;创造好的作品,引导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增强精品意识,自觉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等发展大局,突出抓好重大题材、现实题材、地域题材作品的创作生产;建设好的队伍,充分发挥文联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文艺人才的发现培养,鼓励扶持优秀青年人才成长,为福州市文艺事业持续发展积蓄力量。

  会前还召开了市文联七届五次主席团会议,增减了部分全委会委员,聘任了3位全委会顾问。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