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七十四

“十方斋主”温心坦:诗书画印一肩挑,自学成才闯艺坛

2017-08-22 16:37:4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郑旭

“十方斋主”温心坦:诗书画印一肩挑,自学成才闯艺坛

温心坦参观展览

  【各方评说】

  赵玉林(诗人、书法家):“诗书画印一肩挑,陈谢潘林去未遥,左海英才堪屈指,阵前突骑看今朝。”

  林焱(文艺评论家):他的生活是十多年一贯制。晚上,电影要放到深夜;清晨,他又踏着露水去寻找幽深的溪流、葱茏的树木,寻找自己生活创作的途径,找寻大自然对自己的苛求与厚爱。他的水彩画用胶、用盐、用粉,也用过蜡笔、油画棒、酒精;压印喷雾、皴擦,以至趁画还没干,用自来水冲刷。他很欣赏一句话:“无法之法,是为至法。”

  许步书(作家):温心坦写意花鸟画的意境是人与自然对话中的物我两忘,内在精神与气质的吻合默契,生命流程中的一瞬间显出的真实、朴实、谦和与从容。

  金睛(书画评论家):在花鸟画表现的技法上,温心坦一方面遵循传统技法,以小写意形式出现,色墨并重,给人以清新可爱,雅俗共赏的美感;另一方面在传统功力的基础上,不断吸收现代构成以及水彩画的技法,使花鸟画在构成与色彩乃至技巧方面力求迥别于传统花鸟画,不断向现代花鸟画靠拢。在传统技法中温心坦仍然坚持以线造型,以书入画,写实为主,自题诗句,力求诗情画意,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