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一三

黄天登:最是“否极”处 正是“泰来”时

2018-04-14 18:09:4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人物名片】

  黄天登,号索真子、石径路人,1958年1月8日出生,籍贯福州仓山,毕业于石家庄高级陆军学院,书斋名为“宜心居”。现为中国美协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国美协第三期高研班创作室画家,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政协海云墨会画师,福州市政协书画院理事、福州丽榕画院副院长,福州乌山画院秘书长,福州市晋安区美协名誉主席,福建省雪峰书画研究会副会长。

  福州新闻网作者 王礼林

黄天登:最是“否极”处 正是“泰来”时

  正在创作中的黄天登

  3月,万物复苏,春雨滋榕。位于市中心的三坊七巷,是黄天登修身养性的“极佳”之地,其书房与周边滚滚车流间只隔一排店面,以致于小巷稍作几个拐弯后竟使人产生“与世隔绝”之感。

  这正是黄天登得意之处,正如其名“天登”,追求和成果总是出人意料,就像两种极端,互相排斥又互相融合。

黄天登:最是“否极”处 正是“泰来”时

黄天登作品

  近日,本网《闽都大家》记者走近黄天登的工作室,与其把“画”言欢,触摸他的艺术世界。

  黄天登天庭饱满、耳垂宽大、身板厚实。谈及此,他只是笑笑,人生在50岁之前,确是“福气满满”:18岁时因会画画被部队看上挑走,在那个“不爱红装爱武装”的年代,成了名人民解放军;在部队,因会画画,“承包”了连队几乎所有宣传栏,也因此获“优待”——拥有一间画室;转业后,也因坚守画艺,取得事业、艺术双丰收。

黄天登:最是“否极”处 正是“泰来”时

黄天登作品

  50岁那年,“顺风顺水”的命运,给他来了个“回马枪”:2007年,黄天登检查发现得了直肠癌。这也让他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经过化疗等挣扎,病愈,病后他对很多东西开始看淡,并对人生有了新思考:人生短暂,艺事千秋。

  他觉得对人生琐事不要纠结太多,要争取把更多精力投入到艺术创作中。这不,他在市中心“闹中取静”建了个工作室,取名“宜心居”,寄望在此,不管是画画还是交友,都能有益艺术生命成长、愉悦身心。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