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芭蕾舞剧奠基之作《舞姬》10月4日晚亮相

2017-11-03 08:08:15来源:福州新闻网

芭蕾舞剧奠基之作《舞姬》10月4日晚亮相

  福州新闻网11月3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芭蕾舞剧的奠基之作要来了,明晚,中央芭蕾舞团推出的玛卡洛娃版《舞姬》,将在福建大剧院上演。扣人心弦的戏剧情节、风格鲜明的地域特色、恢宏华丽的舞台场景、高难度的舞蹈编排,相信会让榕城观众大开眼界。

  提到芭蕾舞剧,观众最熟悉的是《天鹅湖》,而不知比《天鹅湖》问世更早的《舞姬》是芭蕾舞剧的奠基之作。许多芭蕾舞经典作品都是在其基础上变化衍生过来的,它的音乐使古典芭蕾迎来了交响芭蕾的时代。

  《舞姬》又称《神殿舞娘》或《印度寺庙的舞女》。故事文学基础来源于印度诗剧《沙恭达罗》,讲述了武士、公主与舞姬的三角恋情。

  《舞姬》由“古典芭蕾之父”彼季帕创作,1877年在俄罗斯帝国芭蕾舞团首演。1980年,世界芭蕾泰斗娜塔莉亚·玛卡洛娃为美国芭蕾舞剧院排演了《舞姬》。业界认为,该版本不仅艺术性强,而且最能体现“善恶”与“福报”。去年9月,中央芭蕾舞团首次引进该版本。

  《舞姬》被称为是难度最大的芭蕾舞剧,剧中的独舞、群舞设计得非常漂亮。群舞如行云流水,独舞曼妙灵动,还有双人舞、三人舞、四人舞等,把古典芭蕾的表演技巧与艺术价值全面地呈现出来。

  第一幕中众舞姬曼妙轻柔的群舞,第二幕王宫订婚仪式上妮基娅摄人心魄的独舞……在最著名的“幽灵王国”场景中,一群身穿洁白芭蕾舞裙的群舞演员做着缓慢、重复且整齐划一的“阿拉贝斯”,从舞台后方沿着斜坡走下来。第一个演员从斜坡上下来开始,她要做九十度高抬腿,共抬39次,后面的演员依次减少,每一次都要十分标准,难度和对体力的消耗可想而知,但大家整齐划一,24个人像一个人,给人以气势如虹的观感。

【责任编辑: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