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医学家黄秀榕长篇小说《静影沉璧》面世 讴歌一代知识分子家国情怀

2017-11-12 12:49:3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医学家黄秀榕长篇小说《静影沉璧》面世 讴歌一代知识分子家国情怀

  福州新闻网讯(记者 邱陵)一位从事半个世纪医学研究的教授,在学术担子减轻之余,怀着“愉悦的心情”捧出一部长篇小说,被著名文学评论家孙绍振教授“点赞”。

  11月12日,由福建新华发行集团、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福建中医药大学和海峡文艺出版社主办的《静影沉璧》新书发布会暨作者签名赠书活动在福州市鳌峰坊书城举行。

  新书发布会上,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马照南介绍了小说出版情况。据介绍,长篇小说《静影沉璧》近日由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著名文学评论家、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孙绍振为该书作序,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席杨少衡、福州市作家协会主席钟兆云等人分别为小说作推荐。

  本书作者系黄秀榕教授,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现北京大学医学部),是博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医学专家,曾在美国哈佛大学和纽约哥伦比亚大学从事医学研究,医学成就颇丰。

  三百个人物、六十个篇章、六十五万字、五十年变迁。全书刻画了一批医学院大学生从上世纪60年代跨越至本世纪初的拼搏历程,全景式展现他们大学生活、乡村磨砺、都市熏陶、海外拼搏、归国奉献的人生轨迹,随祖国波澜壮阔的风云变幻而起落沉浮,讴歌一代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

  “静影沉璧” 出自范仲淹《岳阳楼记》,原意是月亮平静的影子映在水底,好似沉下的一块碧玉。据黄秀榕介绍,小说取其寓意,赞颂看似平常、貌似平凡的一代中国知识分子蕴藏着的拳拳报国的初心、勤勉向上的潜心、精明干练的慧心、跻身前沿的雄心和回馈国家的丹心,恰似蕴藏在深邃的水底之下的高贵典雅、金贵无价的一块碧玉。

  黄秀榕表示,小说的人物和故事有生活原型,也有原型的迭加和移花接木,更有诸多的虚构。“也许这正是小说与纪实的区别,也正是小说的魅力所在。”

  小说还用细腻的笔调诠释三种不同的婚姻模式,似娓娓耳语、涓涓溪流,却又牵动肝肠、震荡心胸,给人以视觉的盛宴、心灵的享受。

  孙绍振教授评价认为,小说气魄宏大、主题严肃,高亢的理想主义、爱国主义情怀贯穿始终,但也不乏展现个人化情感的叙事片段,特别是爱情故事为小说增添了绚烂的色调。“小说不仅让经历相仿的同龄人产生耐人回味的亲切感,也向对那个年代所知甚少的年青人展示栩栩如生的画面。”他说,作者从取得医学上突出成就的医学家到作家的华丽转身,不仅仅是靠医学与文学的天然渊源,而且是靠整个生命积累起来的文学修养和才华的爆发,只不过以前这种修养与才华被医学研究的杰出成就掩盖罢了。

  福州市作家协会主席钟兆云认为,小说通过记录一代知识分子负笈海外的经历,体现他们在历史大环境下的抱负和命运,更展现了他们的赤子初心和家国情怀,“建造了一座‘沉璧’般的文字博物馆,传递着催人奋进、满满当当的正能量”。

  发布会上,不少来宾认为,书中引用的前苏联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所著的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名言:“……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一种人生态度,正是时代所呼唤的核心价值观,也是一代知识分子的特征,值得今天的年轻人感动、钦佩和学习。

  黄秀榕表示,小说对全书中涉及最多的医学知识和研究领域,采用深入浅出、浅显易懂的手笔,尽力使读者在快乐的阅读中了解枯燥乏味的专业内容,“希望能有更多的受众,让读者从中找到情感共鸣,得到更多的启迪。”

【责任编辑:马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