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九日台举办南音音乐会 有兴趣的市民可前往观摩

2018-08-14 08:40:0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杨勇

九日台举办南音音乐会 有兴趣的市民可前往观摩

音乐会现场。

  福州新闻网8月14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文 记者 杨勇/摄)昨晚,于山九日台的南音音乐会让榕城乐迷领略到远古音乐的古朴幽雅。

  南音,起源于晋、唐时期,发源于福建泉州,用泉州闽南语演唱,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乐种之一,被誉为中国民族音乐的“活化石”,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遗名录,其后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昨晚的音乐会由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表演。

  音乐会以有汉唐韵味的唱谱《四静板》开场,其后清唱《普庵咒》、打击乐《赏春》、单箫《只恐畏》、弹唱《出汉关》、奏谱《梅花操》、小组唱《送君》依次呈现,最终南音名谱《走马》将音乐会推向高潮。

  昨晚这场音乐会是“相约九日台”系列音乐会之一。据记者了解,今晚,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的非遗传承人将在文儒坊大光里匠造空间举办艺术沙龙,对南音有兴趣的市民可前往免费观摩。

【责任编辑:马春林】